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人相·151期】“陇原工匠”呼丽萍: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助果农过上好日子

22-11-16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弘扬敬业、求精、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扎根一线、答疑解惑、服务基层,助力扶贫。

  她是甘肃省优秀专家,是全国先进工作者,是甘肃省首批创新创业导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是甘肃省第四届“陇原工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年来,先后获得天水市劳动模范、天水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甘肃省333科技人才、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师德标兵、天水市十大杰出女性、天水师范学院“守正奋进‘特别贡献奖’”。

  她,用40年的专注与坚持诠释着无私奉献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她叫呼丽萍,1982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果蔬栽培专业,师从我国著名果树植保专家张领耘先生。她说,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严谨、认真、执着、求实、奋进的工作作风和献身科学事业的崇高品德,对她影响很深。

  凭着在校学习期间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呼丽萍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成为了天水果树研究所的专业技术骨干,开始主持承担重大科技项目。

  上世纪八十年代,久负盛名的天水花牛苹果“霉心病”严重,果农和销售商叫苦不迭,为了尽快解决这一突出问题,甘肃省农委将“苹果霉心病发病规律和防治技术研究”列为省‘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向全省招标,呼丽萍在张领耘先生的鼓励和带领下,毅然决然承担起这一重任。

  为了解决“霉心病”,呼丽萍吃住在单位,奔波于田间和实验室,累计解剖苹果数万个,历时6年,终于攻克了发病原因、浸染过程、发病规律等关键难题,提出了有效防控的技术途径和措施,并积累了30多本珍贵的原始资料和大量有价值的数据。

  当年,她指导的试验园苹果霉心病病果率由上年的40%以上下降到了10%以下,仅此一项帮助果农挽回果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1993年,该项研究成果获天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后,她对天水果树生产上出现的重要病虫害问题持续进行调查研究,先后提出了苹果树腐烂病、黑点病、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等十多种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技术,成为一名业内公认的果树植保专家。

  2003年,呼丽萍被天水师范学院作为高端人才引进。2010年配合学校成功申报并建立了“甘肃省大樱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担当起“中心”学术技术带头人的重任。

  在她的带领下,甘肃大樱桃工程中心已成为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为促进天水和全省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开始,她带团连续五年参与“三区”科技人才行动,先后赴秦安县王窑、魏店、五营等乡镇的贫困村与当地的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结对子,手把手教果农科学种植,很多农民因此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从1982年进入天水果树研究所到2003年调到天水师范学院工作至今,40年来呼丽萍爱果树如己命,不于名誉而投机,不于虚名而追逐,不于课堂而脱节,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了果农的笑脸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