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22-11-16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铺好“就业路” 唱响“稳岗曲”

  我市多措并举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 朱玲 窦翔)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稳岗返还政策作为助力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方式,通过精准宣传指导、提升经办服务、加快审核拨付、严格防范风险等有力举措,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154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41.72万元,惠及企业职工5.35万人。

  精准宣传指导,实现“服务找企业”。结合2022年稳岗返还政策条件及“免申即享”经办要求,不断创新政策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指导宣传服务。充分利用市人社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社会保险征缴群等各类工作群向企业宣传稳岗返还等援企稳岗政策;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屏幕滚动播放、雄关在线“直播带岗”等形式适时向企业和办事群众宣传政策;积极开展“人社政策服务进千企宣讲活动”“援企稳岗政策进民企”等系列活动,组织4个业务骨干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及企业家协会(商会)与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开展点对点对接、手把手帮扶、面对面政策宣讲,建立微信、QQ群,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资金、解难题,把“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政策宣传做到了多渠道、全方位,让企业对援企稳岗政策“应知尽知”。

  转变经办模式提升服务,大力推行“免申即享”。我市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精准发放“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由企业申报制调整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系统信息比对核实直接发放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无需单位申报,经办机构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单位,经公示后直接拨付资金,大幅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使惠企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在政策落实中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提前组织业务科室和经办机构进行数据比对工作,将全市2021年度参保企业失业保险参保数据、上年度企业裁员数据、严重失信情况等政策条件进行认真比对校验,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全市稳岗返还准备工作加速推进,为政策精准实施夯实基础。

  提高审核拨付时效,确保资金发放及时准确到位。全力推进稳岗返还发放工作,以加力加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重点,坚持“第一时间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第一时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审核公示、第一时间向企业核准拨付稳岗返还资金”等“三个第一”原则,以及早为参保单位兑现政策红利为着力点,提前谋划,压实工作责任,经办机构人员克服时间紧迫、经办力量薄弱、工作任务重等困难,确保稳岗返还资金快速准确发放到企业。

  坚持快速发放与风险防控并举,确保基金安全可靠。在稳岗返还资金审核发放过程中,严格落实基金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通过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审核、公示、拨付等监管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基础数据筛选、审核、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加强人防、制防、技防等措施,确保基金安全。在批量提取数据环节不断优化数据提取逻辑,利用社保系统专用模块对数据进行人工校验,并与参保人数多、情况复杂、代表性强的单位经办人员直接核对相关数据,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通过公告明确稳岗返还资金使用范围和要求,拨付资金时用银行附言再次告知资金使用范围,确保返还资金“审得准、发得出、用得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