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上齐心 战疫必胜】“疫”路守护 兰州永登十里八乡都有藏蓝身影

22-11-16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新冠疫情卷土重来,10月13日,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抽调三个梯队警力,前往大同镇开展保家湾村及其他村社疫情“静默管理”防控工作;11月6日凌晨3时许,从大同镇返回县局待命的警力,在短暂休整1天后,又连夜开拔奔赴河桥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公安战线前沿,他们是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坚定逆行、守护家园的急先锋。他们牢记初心,潜心为民,以责任担当护佑万家灯火,生动诠释着兰州公安的为民情怀。

  “伴着东方闪烁的启明星,我们整装出发,奔赴疫情一线。小喇叭的叮嘱声,回荡在十里八乡。居家静默、注意防护,守住健康、守住幸福,田间扬起的土尘湮没了归期天空,飘走的云朵扯走了思念。”这是督察大队民警火彩寿深夜在大同镇高岑村巡逻时创作的诗歌。

  大同镇发生疫情以来,火彩寿作为第二梯队队员奔赴抗疫一线。火彩寿的妻子工作在外,家中有七十多岁身患疾病的双亲和4岁小孩。在疫情一线,火彩寿担任高岑村静控组组长,每日早上6点至晚上11点,他和同事们在每个村社巡逻宣传,及时对接村委会,掌握人员思想状态,了解群众生活困难,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部协调解决。期间,火彩寿主动编写录播“大同疫情静默宣传词”,为13个村的静控小组提供方便。

  “防疫宣传小喇叭,仿佛是十三支短笛,吹响了霜降的耳朵。寂静的村庄就是练歌场,十三只小喇叭定时会歌唱,里面的词语是蹦跳的音符,有激情澎湃,有低缓舒畅。永普话的方言里充满着抗疫的真诚,一只只小喇叭的音符,游进了乡亲们的心房……”一位村民以这样的语言评价火彩寿及战友们的工作。

  “作为一名青年民警,疫情战场就是我的岗位。”河桥派出所民警赵祥话语中流露出公安一线民警的责任与担当,他用一纸请战书和勇毅逆行的身影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浓厚情怀,在抗“疫”一线发挥着青年民警的光和热。

  11月6日凌晨,抽调警力到达河桥镇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联合河桥派出所警力,成立静控专班,分成马军村静控组、马莲滩村静控组、外围巡控小组和消杀组四个工作小组。赵祥作为派出所社区民警,情况清、底子明,被分派到马军村静控组。

  工作中,赵祥任劳任怨、冲锋在前,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认真排摸,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作为警医家庭,赵祥的妻子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主动请缨前往兰州重离子医院进行支援工作。夫妻二人放下家中幼子让老人照顾,共同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相互鼓励,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书写了警医家庭“疫情当前、坚定逆行”的责任担当。

  “夜,意阑珊,地冻风寒。月亮西坠,星光万点。村头路口,警灯熠熠闪。人,战犹酣,不知疲倦。阻击新冠,枕戈待旦。除疫驱魔,守得万民安。”这是禁毒大队民警张翔在抗疫一线创作的诗歌。作为大队内勤的他,不仅要身赴抗疫一线开展静默巡控、卡点值守工作,还要兼顾协调沟通、下达通知、汇总情况、数据梳理、信息搜集等内勤工作。但张翔面对繁重的工作,没有丝毫怨言,他说:“为了疫情早日结束,为了老百姓能早日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我们付出的这点苦不算什么……”

  爱一座城的方式,有千万种;护一座城的方式,各不相同!在这支抗疫队伍中,有强忍着胃溃疡、腰椎间盘疼痛,仍然坚持巡逻的老民警赵成武;有妻子怀孕、身体不适,急需家属照顾,依然坚守岗位的警务辅助人员丁峰;还有即将退休,但仍然克服身患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用诗歌为战友加油的老民警季永翔……

  自本轮疫情以来,这支队伍转战永登县大同、河桥两镇,累计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车辆530余辆次,通过24小时警车巡逻、小喇叭宣传等多种方式,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并协调解决群众紧急就医、购买药品、白事办理、急事返家、菜品收割、牲畜喂养等急难愁盼问题320余件;配合完成全员核酸采样35轮次、共计80余万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