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成县小川镇:民事直说趟出产业“致富路”

22-11-14 15:35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西狭村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产业振兴,道路先行。”这句话在当下的成县小川镇西狭村,显得尤为深入人心,让人感受深刻。

  大樱桃是西狭村的品牌支柱产业,种植历史悠久,是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去年以来,小川镇通过东西协作资金52.5万元,在西狭村新建成400亩西狭大樱桃丰产示范园,全村产业布局正从零星分布向聚集化、园区化、规模化、效益化、品质化发展。然而,在今年6月之前,村上仅有一条不足2米宽的土路与樱桃产业园相通,道路坑洼不平,机动车无法通行,管护物资需要人拉肩抗,遇到雨雪天气,更是泥泞受阻,这样的基础条件给西狭村大樱桃乃至全村产业快速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广大群众热烈期望道路早日实现拓宽硬化。

  “以前这条路,是既窄又陡,村上群众去地里面管护樱桃树全靠两条腿,有些肥料和物资全靠人拉,樱桃熟了还得背篼一趟一趟背,真的很吃力啊。”西狭村樱桃种植大户黄晓明回忆之前的路况,不禁感叹说道。

  自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以来,西狭村民事直说委员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让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的管理、决策和监督中来,这次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村内民事直说议事会,在议事会上经过大家协商讨论,提出对产业路整体修建的思路,绝大多数群众纷纷赞同该路段的修整工作,并同意将涉及自己的土地地段进行开挖和取土,确保道路的疏通、方便整修。然而,也有部分群众对道路修建影响到的生活和其他问题提出了异议,对此,西狭村民事直说委员会主动派村代表逐户上门进行商议,面对面推心置腹,最终就道路整修的思路和修建办法达成了一致。随后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产业路段的平整工作。

  在产业路修建期间,民事直说委员会充分运用干部“领办”,跟踪“督办”工作方法,镇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驻扎建设一线,全程督促项目施工有序推进。同时,村党支部积极宣传动员全村劳力主动作为,一些青年群众自发投工投劳,积极协助工程队施工,为产业路的顺利完工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西狭村由村委会直达西狭大樱桃产业园近1200米的产业路顺利硬化打通,路面拓宽到3.5米,并改造了排水管道,同时在产业路沿线修建了观景台、廊亭等设施,有效推进全村“景村互动、产业联营、农旅融合”的“景区+”创建,为打造文旅康养相融合的多元产业奠定了基础,为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趟出了新路子。“接下来,我们村将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深入运用好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成果,在这条产业路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延伸,建设一条西狭村樱桃园产业路环线,加快全村乡村建设水平,努力将西狭村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民宿康养于一体的新型乡村田园综合体。”西狭村党支部书记贺东文表示。

  通讯员 刘建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