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简牍博物馆数字藏品全网首发

22-11-14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1月14日讯 近日,甘肃简牍博物馆以馆藏文物——“天水放马滩汉纸本地图”和“居延里程简”为原型,配合精确建模,聚焦内容研发,将于“海上博物”数字平台发布二次创作后的两款数字藏品。本次数字藏品首发是对文物保护与宣传新形式的积极探索,通过科技赋能,这两件珍贵的汉代文物将永久留存,时刻感受丝路沧桑的历史演变,体悟它们重要的历史价值。

天水放马滩汉纸本地图

  天水放马滩汉纸本地图是当前所见世界上最早的纸质地图,也是目前已知最早的纸张。1986年出土于甘肃天水放马滩5号汉墓,出土时残破为残块,大多数不能提取,幸存此件,残长5.6厘米,宽2.6厘米。纸上用细黑线绘有山脉、河流、道路等地形,绘法接近长沙马王堆西汉墓出土的帛书。从图线的曲直、粗细和行笔看,为硬笔所绘。纸本地图所出土墓葬年代据考古专家推测约在西汉文景时期,证明了在西汉早期就有纸张的产生。纸本地图对研究中国造纸术的产生、发展以及古代造纸工艺等方面有着极其珍贵的价值,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史、地图学史,增添了新的篇章。

居延里程简

  居延里程简,汉代,发现于1974年,出土于居延破城子遗址。简为松木制作,长22.9厘米,宽2.1厘米,通简从上至下分四栏,每栏从右至左分四行(列)抄写,计17行,地县驿置名20个。翔实记载了从长安出发到河西张掖郡池县的通行地县驿置名称以及各地之间的具体里程。通过这些珍贵汉简文字所记载的驿路通道,能够复原出汉代长安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东段的具体走向,是研究汉代丝绸之路路线的重要佐证。

  数字藏品的独特性在于每一份藏品对应特定的形式设计,内容创作,拥有链上独一无二的序列号作为唯一所有权凭证。文物的特殊属性与数字理念的二次创作赋予了文物新的活力,这不仅让深闺在文物库房里“宝贝们”走出库房,而且还是盘活博物馆IP的一个有效途径。新时代,甘肃简牍博物馆将始终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深入挖掘简牍 资源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以“简”述中国做世界表达,弘扬好简牍文化,讲好甘肃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