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一渠清水进农田稳粮增收有保障

22-11-10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要想来年收成好,农田冬水得灌饱。”眼下,随着秋收顺利结束,瓜州县各灌区根据农田用水需求,合理制定配水计划,紧锣密鼓开展冬灌工作,为来年农作物稳产增收打好基础。

  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在冬灌前组织群众清理了5.7公里的灌溉渠道,确保冬灌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村民节水意识,严格落实灌溉管理制度,做到配水到组、分水到户。

  “今年全村计划实施冬水灌溉面积5805亩,目前已灌溉2000余亩,预计11月中旬全面完成全村冬灌工作,确保来年作物实现稳产增收。”瓜州县南岔镇九南村干部唐建平说。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村民何云珍开闸放水,让农田“喝足”冬灌水,顺利“冬眠”。

  “大概浇一亩地是40-50分钟,今年的水下来的早,水量也大。”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何云珍说。

  同时,水管所的工作人员加强渠道巡护检查力度和泵站机电设备运行监测,按照灌水次序,配水到村,引导农户有序灌溉。

  冬灌不仅可以防寒保苗,改善冬小麦等农作物根系活动层的土壤供水条件,促使根系健壮生长,增强对养分的吸收利用能力,促进农作物增产,还可以保墒、灭虫、疏松土壤、有利于大地排碱。据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工作人员介绍,灌区及早谋划安排渠道清淤疏浚,并对水库进行安全检查,双塔水库已于10月18日开闸放水实施冬灌。

  “计划灌溉面积17.67万亩,水库供水量3650万立方米,斗口引水量2260万立方米。目前,水库蓄水位1330米,库容6440万立方米,完全能满足冬灌需求。”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管理处灌溉科科长王平说。

  据了解,瓜州县昌马、双塔、榆林河、桥子4个灌区计划冬灌面积40余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灌溉面积28.94万亩,预计全县冬灌工作将于11月25日结束。

  通讯员 张晓彤 孙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