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2-11-08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甘肃篇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十年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会处,是黄河、长江上游及河西走廊内陆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千方百计保护好生态环境,是甘肃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甘肃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对祁连山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批示,多次面对面嘱咐我们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擦亮生态底色,保护绿水青山,推动绿色发展,全省生态环境实现整体好转,美丽甘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有了大幅提高。

  守住绿水青山,方能赢得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基本前提。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而且,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奋发有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前进方向,只有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能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全省上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坚定不移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省能源资源禀赋,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加快传统能源绿色高效发展,着力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笃行不怠、奋勇前行,持续厚植绿色根基,不断释放绿色潜能,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努力把陇原大地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