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2-11-0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重大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甘肃促进文化繁荣具有丰厚资源和广阔前景。全省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让我们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使文化成为最富魅力的甘肃标识,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