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2-11-0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新时代十年,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加坚实,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牢牢把握这一重大要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四个方面对推进法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新征程上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甘肃。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各方面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让我们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更好掌握法治方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创造新辉煌,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