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2-10-31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今世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而科技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的本质是教育的竞争。三者协同配合、系统集成,相互作用、彼此促进,共同筑牢强国之基。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深刻体现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洞察与把握,深刻回答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问题,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必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必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是教育的出发点,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人才战略的根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教育蓄势、科技赋能、人才强基。党的二十大以高远站位、宏阔视野,指明了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三个第一”的内在联系,充分汇聚教育、科技、人才的强大合力,为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不断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