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又到“双11”理性购物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22-10-28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又到一年一度的“双11”,跨店满减、店铺满减、定金立减等促销广告铺天盖地。在新一轮“买买买”和整理囤货的热潮中,一些市民却发现在上一年“双11”抢购的商品至今还没用完。于是,他们一边开始反省,一边提醒自己理性购物,只买需要的商品。

  离开父母、独自租房住的95后女孩珂珂已经习惯了买每样东西都“计划着来”。“买鸡蛋只买8只装的盒装。一周正好能吃完,周末再买新的。酱油醋等调味品,也只买小包装的。”去商场,更是有“目的性”消费,“计划今天买衣服就只买衣服,买不到也不会再随意乱逛。”不囤货,只买需要的东西,就是珂珂的消费方式。

  珂珂回忆说,上大学的时候自己也和宿舍的小姐妹们一起酣战“双11”。为了低价优惠,大家各种凑单,人人都是“剁手党”。但结果就是“双11”之后发现不少购买的商品自己根本就用不上。最关键的是,不少商品属于“时令商品”,导致了事实上的浪费。如今调整了消费和支出的比例,珂珂看着自己账户上的数字慢慢增加,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和珂珂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60后的王女士。作为资深的网购达人、家里的“采购经理”,王女士的购物车里常年保持着“满员”。而她能做到理性消费的秘诀是——“列好清单,不在单子上的东西绝对不买。”当然,随着网购的便利普及、社区驿站的出现,人们囤货的习惯也在悄然转变。王女士举例说,“像洗护用品,卫生纸品,可以放宽心先付定金。这些产品买来肯定不会浪费的,而且快递送货上门很方便。”反之,生鲜蔬菜、粮油等商品,当天下单转天取货的团购平台,甚至是当天下单当天到的平台就更方便。

  大学生“糖宝”则告诉记者,平时自己都是需要什么就买什么,除了会多备些笔记本和笔,其他的物品还真没有囤货的必要。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经历了多年“双11”促销后,大部分消费者心态已趋于平静,理性消费成为共识。在此也提醒大家,购物前要提前充分了解促销规则、商品信息等,一定不要盲目跟风购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