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建设全国一流现代种业基地

22-10-23 09:1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建设全国一流现代种业基地

  临泽县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产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侯洪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关键。张掖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临泽是张掖玉米制种主产区,是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国生产的每100粒玉米种子当中就有13粒产自临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动现代种业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融入国家现代种业‘南繁北扩’功能布局,立足农业优先型功能定位,做大做强以玉米制种为主导的现代种业,建设全国一流良种繁育加工销售基地。”临泽县委书记张辉说。

  张辉认为,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粮食安全和种业发展的关键。“我们抢抓新一轮玉米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农发行7亿元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等政策机遇,5年内将全县51万亩耕地建成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逐步形成‘一村一块田’‘一企一基地’。每年通过轮作倒茬、凹凸棒有机肥改良地力,稳定优质基地25万亩。推行市场化竞争性配置,将优质基地向育繁推一体化企业、骨干龙头企业集中,建设长期稳定高质量的制种基地。”

  “我们全力支持育种企业在张掖设立科研基地,打造全国玉米制种基因DNA数据库,为打赢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张辉表示,临泽县将力争到2025年培育15至20家育繁推一体化领军企业,玉米种子供应量全国占比提高到15%以上。推进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扶持培育生产托管、入股分红、技术服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耕、种、防、收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广高效节水、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精准滴灌、无人机植保等专业化服务,提高种业生产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