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2-10-23 09:1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集装箱吊装作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

  兰州新区供图

  宁县中村镇万亩粮食高效生产示范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少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陇原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金秋十月,正值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丰收季。广袤田野间,农机声隆隆,丰收的“金蛋蛋”照亮了陇中群众的好日子。

  近年来,安定区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发展战略机遇,坚持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持续稳定在80万亩以上、微型薯年生产能力达7.5亿粒,建立原种扩繁基地6万亩、一级种扩繁基地45万亩。

  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安定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奎对未来发展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他说:“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粮播面积稳步提升,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各项惠农补贴,稳中求进抓好粮食生产,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庆阳素有“陇东粮仓”之称,宁县作为“陇东粮仓”的核心,农业人口比重大、粮食生产任务重。

  近年来,宁县着眼保障粮食安全,建成高标准农田33.09万亩,打造了20万亩粮食产业高效生产示范区,带动全县种植小麦41.74万亩。

  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贾振平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区域布局,大力推行种粮一体化、粮饲一体化、粮草一体化、种储加工一体化、企社农户一体化种植模式,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苗林腾退为抓手,实行山水田、林路房一体开发;推进“粮头食尾”精深加工,不断完善健全粮食生产全产业链体系;大力开展粮食生产机械深松整地、覆膜种植一体化和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保障,精心推进粮食产业高效生产示范区建设,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6万亩,年总产量稳定在24.5万吨以上。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矿产资源丰富的金昌,具有发展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近几年,金昌市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及电池产业需求倍增机遇,围绕镍钴锰酸锂动力电池和磷酸铁锂储能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全力打造规模较大、配套完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全国一流电池产业基地和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龙头企业带动、重大项目支撑、上下游企业协同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

  金昌市委书记王钧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作为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新支柱产业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攻点,立足优势,做强特色,提质增效,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集群,促进新能源与多元产业互融互促、协同发展,力争在‘十四五’实现建成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形成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的‘双千’发展目标。”

  今年,酒泉市成功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近日,在酒泉市瓜州县北大桥国投第七风电场,一台台6.25兆瓦大型风机被成功吊装,刷新了当前在建陆上风电机组最大叶轮直径纪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显示出中国在‘双碳’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瓜州县北大桥第七风电场AB区400兆瓦项目相关负责人陈世德表示,将着力加快建设进度,深化技术装备创新,确保项目如期并网发电,促进能源产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10月3日,由伊朗阿巴斯港发出的装载近490吨货物的海铁联运回程货运班列抵达兰州新区中川北站铁路口岸。

  10月9日,运载1200吨泥炭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中川北站物流园。

  10月16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首个进口亚麻籽保税加工项目正式投产……

  兰州新区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正是全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作为我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近年来兰州新区经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已形成一区两港六大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和两个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与近6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年进出口贸易额从不足4000万元迈上80亿元台阶。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发展持续提质增效,在全国绩效评估中连续三年提升进位。

  “兰州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持续完善开放平台,增强平台功能,加速产业集聚,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贸易和投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兰州新区力量。”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外资外贸科科长、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马宇飞说。

  建成“两中心两口岸一场站”外向型口岸平台;建成运营我省唯一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和我国北方唯一的内陆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建成投运我省首个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建成河西地区货运吞吐量最大的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与中亚五国和俄罗斯、德国、格鲁吉亚等国家开展了广泛的国际经贸合作……过去五年,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着力完善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体系,口岸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力争将陆港打造成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助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谢国鑫说。

  谢国鑫表示,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陆港平台作用,做大做强木材、食品加工贸易、通道物流、生产性服务业等特色产业,稳定运行中欧货运班列、中亚货运班列和中俄木材班列,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贸易、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杨唯伟 安志鹏 张文博 董文龙 谢晓玲 金奉乾 薛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