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甘肃省今年流感流行高峰即将来临疫苗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

22-10-21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省今年流感流行高峰即将来临

  在近三年新冠疫情防控中,公众很好地保持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使得部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对应流感而言,依然保持着每年一度的冬春季发病高峰。甘肃省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监测结果显示,我省今年流感流行高峰即将来临,以甲型H3N2流感亚型为主要流行株,流感流行高峰较往年提前近1个月。这是10月19日记者从甘肃省疾控中心获悉的。

  省疾控中心建议各地疾控部门,加强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加强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发热病例的筛查,落实晨检及考勤监测;加强流感监测,及时做好新冠和流感的预警预测。

  省疾控中心急传科专家提醒公众,千万不要过度紧张,保持心态平和,及时妥善安置流感患者,其他家庭成员与患者相互之间要做好各自的防护措施。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具有发病率高、传播快、所有人群均易感的特点。北方省份每年冬春季都会发生一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公众要学会区分流感和感冒。流感以发热和咳嗽为主,体温一般在38℃至40℃,常见流涕、鼻塞、畏寒、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病程平均7天左右,但咳嗽及疲倦也可能持续2周或更长,儿童发热概率往往高于成年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普通感冒大多数为病毒感染,少部分为细菌所致,以鼻咽部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清水样鼻涕,也有咳嗽、咽干、咽痒等,病程较短(平均5天左右),而且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较轻。

  据悉,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疫苗接种最好在10月底之前完成。同时还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脏手接触眼鼻口,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也要注意坚持锻炼,生活规律,均衡饮食。

  ■相关链接

  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事项

  1.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2.我省流感疫苗仍属于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

  3.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黄金时期是9月至10月,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两周到四周的时间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均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4.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于往年,人体对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随时间衰减,所以每年均需接种新的流感疫苗。每年的流感疫苗都应该赶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不必等到间隔满1年。

  流感患者居家注意事项

  首先,流感患者要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并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尽早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其次,患者应尽量单间居住,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患者,当患者病情加重,或者原有的基础性疾病加重时,应立即就医。

  第三,流感患者应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如确需外出,应佩戴口罩。

  第四,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以后方可复工、复课。

  家庭成员自我防护原则

  与患者同住的家庭成员要高度重视,做好自我防护。

  第一,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应该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所有的家庭成员与患者密切接触的时候要注意个人卫生,佩戴口罩;

  第二,直接接触患者或者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和呼吸道分泌物以后,应该尽快清洗双手;

  第三,尽可能固定一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流感患者;

  第四,应密切观察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其他家庭成员也出现同样的临床症状,应及时就医。□甘肃省疾控中心提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