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天气变凉 警惕“老寒腿”来敲门!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22-10-11 09: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宋芳科

  随着天气变凉,很多人膝关节酸痛乏力、小腿发冷等症状开始越来越明显,这可能是“老寒腿”发作。“老寒腿”是不穿秋裤导致的吗?为啥有人天一冷就膝关节疼?关于“老寒腿”,下面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老寒腿”:与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关系密切

  什么是“老寒腿”?我们俗称的“老寒腿”,其实医学上叫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与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关系密切。曾经主要是中老年人易得,现在有不少年轻人也深受其扰。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赵义:“老寒腿”是一种民间说法,它主要指在天气变凉、气温下降以后,出现膝关节或小腿部疼痛不适,甚至有人还会出现小腿抽筋等症状。

  为什么有人天一冷就膝关节疼?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赵义:因为天冷气温下降以后,温度对膝关节内的温度感受器产生刺激,所以造成疼痛的感觉。同时温度下降以后,也会造成关节内液体黏滞,造成关节的僵硬感,这种僵硬感也会刺激关节内的机械感受器,也会引发疼痛的感觉。

   不穿秋裤不会直接引发“老寒腿”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赵义:导致“老寒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老年性的骨关节炎,再有就是类风湿关节炎。还有一些导致腿部的血管病变,比如动脉硬化,也可能会导致两腿的遇冷酸痛不适。真正“老寒腿”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不穿秋裤而引发的。

  专家建议,冬天建议加强腿部保暖,觉得冷的时候穿秋裤是个很好的选择,也可以佩戴护膝保暖。

    已有“老寒腿” 不必过度强调“春捂秋冻”

  到底应该春捂秋冻,还是先防“老寒腿”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赵义:春捂秋冻对于一般人群来讲,可以让身体慢慢适应气温的逐渐下降。一方面有利于我们对寒冷的逐渐适应,另一方面能增加机体肌肉的产能,能增加耐寒的能力。但对于老年人朋友或者有“老寒腿”的患者来讲,就不要过于强调春捂秋冻了,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该加衣裳的时候就要加衣裳。

    合理运动 给膝关节“减负”

  有“老寒腿”的人适合做什么运动?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赵义:建议大家做一些膝关节的保护性运动,包括平路慢走,甚至快走。还有游泳、蹬车,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水中行走,这些都是对膝关节比较好的运动。对于已经有“老寒腿”的患者而言,还是不建议大家在秋冬过早地进行锻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