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产业兴旺遍地开花 乡村振兴处处结果

22-10-19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泽县新华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思路,顺应市场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特色种植、规模化养殖、乡村旅游、融合产业及劳务产业多元化集聚之势,全领域推动产业振兴,为幸福生活增添小康底色。

  设施农业厚植兴旺之基

  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胜利村温室大棚内,种植的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

  “我经营日光温室有8年了,这棚茄子是今年8月份育的苗,10月份开始陆续成熟上市,目前,销售额已达5000多元,到一月初计划再育一批订单洋葱苗,预计收入可达1.2万元。”正在温室大棚里忙着摘茄子的菜农王正说。

  新华镇将设施农业作为增加农业效益的重点产业,通过政策扶持、能人带动、典型引领等措施,鼓励专业合作社、产业带头人通过集中流转土地、联户联建等形式,建立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紧盯农业标准化生产,健全完善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开展常规性技术指导,不断引导经营主体严格按照技术规程、产品标准从事生产和销售活动,逐步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建成农产品可追溯示范点4个,农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申报认证娃娃菜、甘蓝、葡萄等“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农产品农残检测合格率达99%。全镇种植洋葱、甜叶菊、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1.6万亩。积极打造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建成菇棚10座,生产香菇35吨。

  规模养殖步入高速轨道

  眼下,走进大寨村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已建成50户的高标准养殖圈舍整齐排列。

  “这两年,为了争取让更多搬迁群众参与到养殖产业,形成规模化养殖,促进养殖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我们修建牛舍50户,并积极为养殖户配齐水电等基础设施,村上有了养殖小区,解决了留守老人产业增收、公寓楼住户无养殖圈舍的问题。”新华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宋文宏说。

  近年来,该镇将传统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规模养殖,促使养殖业由粗放型、小规模经营,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转变,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要求,以合作社指导建场为带动,以农户家庭养殖为载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力推进养殖小区建设,构建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经营模式,提高畜牧养殖水平。加大人畜分离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建立人畜分离的圈养区、高标准养殖小区等,逐步实现养殖的标准化、产业化,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至目前,全镇肉牛存栏量1.9万多头,建成规范化畜牧养殖园区25个,活畜交易市场2个,培育畜禽养殖大户892户。

  特色产业力促融合发展

  近年来,新华镇整合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红色遗迹等资源,着力筹建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农耕体验、精品民宿等新业态,探索发展“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新模式,先后建成银先采摘观光园1家,集农家餐饮、烧烤度假、采摘观光为一体的民宿体验园1家,发展沿路餐饮15家,建成农家乐4家,有力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巩固提升明泉电商专业村为契机,鼓励支持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建设终端物流站点,构建比较完善的“消费品进村、农产品进城”电商终端物流体系,通过展示展销、公益众筹、微信直销、农超对接、生鲜配送等措施,力促形成特色产品上下联动、双向发力利益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园区变景区、田园变花园、民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的发展思路,坚持生态立村、产业强村、文旅兴村,全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风光的综合实体,让大家走进新华如置身山水田园画中一般。”该镇副镇长宋自雄说。

  通讯员 张妤 罗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