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二十大时光】灵台:让群众更有“医”靠

22-10-19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问诊、取药、配药……10月18日一大早,灵台县什字镇西郊村村医王维兴就早早地来到村卫生室,开启一天繁忙的工作。   

  除日常诊疗外,王维兴还要开展入户随访,为村民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做好健康管理服务,全村慢性病患者的健康信息,他都了然于心。  

  “吃清淡一点,不要吃得太咸,饮食要规律……”    

  问诊结束,他背着巡诊包来到柳灵芳老人家里,认真为她和老伴测量血压,询问最近饮食、作息情况。  

  “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医生直接上门服务,对于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来讲,方便多了。每次一打电话,人家就上门给我们看病。”提起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的事,老人赞不绝口。    

  “病有所医,弱有所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总结,让已经在基层扎根服务了二十年的村医王维兴深有感触。“这十年,变化太大了,村里医疗条件逐步改善,硬件设施相继完备。农民群众有病能够及时看、就近看。”王维兴说,作为乡村医生,他除了不断提升医术外,也不断完善着卫生室医疗条件,努力提高村民就医环境。

  和王维兴一样,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中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意犹未尽,围绕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在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康复二科主任杨和平看来,报告中的每一个章节、每一句话都能联系到医院的工作实际中来。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说,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听到这里时我非常激动,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的重托让我们医务工作者感到了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十年来,灵台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不断夯实。一个个重点项目,一件件惠民举措,让很多疾病在基层就得到妥善治疗,免去了病人往大医院跑的麻烦,节省下了一大笔治疗费,让灵台老百姓彻底摆脱了过去“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

  数据统计,近年灵台县累计投资约3.52亿元,建成县医院内儿科住院大楼、门诊急救医技综合楼、县疾控业务楼、县妇幼保健站综合业务楼等15个重大卫生建设项目,全县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1267张,全县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达1473人。全县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DR、彩超配备率达到100%,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达到250种以上,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达到80种以上。

  13个县级家庭医生团队、187个乡村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全县重点人群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议,“慢性四病”管理率、签约率均达到100%。此外,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与甘肃省肿瘤医院等23个医疗机构建立了专科联盟,进一步推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作为卫健系统的一名负责人,我将带头学习领会好报告精神,动员全体医务人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真学、真思、真悟、真为。要以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求为指引,全力抓好医务人员队伍建设,落实好各项医改政策和惠民措施,把热情和干劲发挥到医疗服务工作中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为健康灵台作出更大贡献,让群众更有“医”靠。”灵台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练锴说。

  通讯员 景洁 王继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