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稳就业惠民生 办实事暖人心

22-10-08 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

  稳就业惠民生 办实事暖人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今年7月,甘谷县六峰镇麦堆坪村开展了中式烹调师培训。甘谷县世扬职业培训学校的厨师向学员详细讲授烹饪原料、搭配和烹饪技巧,进行实操培训。学员们热情高涨,认真聆听,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将老人扶到轮椅上坐稳,动作一定要轻,试好水温,用毛巾轻轻擦拭……”在灵台县人社局组织的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现场,老师通过理论知识与演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老人护理、老人进食及失禁老人照料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学员进行手把手教学。学员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

  今年年初,甘肃省将“开展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及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作为民生实事,促就业惠民生,帮群众解难题。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站在稳就业、保就业的高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流程,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资金效能,高质量推进“开展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民实事项目靠实落地。

  根据教育、民政等12个行业部门和各市州县区征集的培训需求,人社部门紧盯市场急需岗位和劳动者紧缺技能,大力推行“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模式,广泛开展订单式、嵌入式、项目制培训,引导劳动者按需选择培训项目。同时,主动联系对接大中型工程项目、企业和工业园区,广泛征集本地及东部协作省市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劳务输入大省用工需求,向有培训意愿的各类劳动者提供培训输转一体化服务。

  与此同时,人社部门重点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妇女等重点群体的培训,全力拓展就业空间。大力培育东乡手抓、临夏砖雕等本土特色专项职业技能项目,着力打造“甘味”技能品牌;充分利用东部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资源优势,创建“鲁甘人力”劳务品牌和鲁甘“工匠联盟”技能培训品牌;推动我省技工院校与沿海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创新开设“西部海员”订单班,拓宽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深入实施“爱心理发员”三年赋能行动,开展专项培训提升爱心理发员技能水平,今年1月至8月,培训爱心理发员4092人次,鼓励爱心理发员创业发展,最高给予15万元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奖补。

  高台县充分利用职业中专教学资源优势,采取“理论+实操”授课方式,通过“岗位+培训+就业”服务模式,聘请县级专业美发师进行理论讲解、现场实操、模拟练习、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从理发技能、发型设计等方面对爱心理发员进行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培训,使学员很快掌握基础理发技艺。

  截至8月底,全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7.24万人次,完成省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的93.1%,支出培训补贴资金3.1亿元,其中,开展康养类培训4.58万人次。

  “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属于我省特有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已经连续实施多年。

  项目针对离校后未曾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采取省级财政给予个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的方式,鼓励引导他们到基层、到企业稳定就业,成为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品牌项目,这一做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通过项目补贴政策激励,提高了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能力,挖掘出了更多就业岗位。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该项目进展顺利,已有3400家用人单位报名,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经过逐级遴选、双向对接,符合条件的1万名高校毕业生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9月底全部上岗并发放生活补贴,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