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大道通衢产业兴——彭大高速公路沿线见闻

22-10-07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

  大道通衢产业兴

  ——彭大高速公路沿线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持续提升,一条条连通城乡的通衢大道,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群众增收的致富路。

  金秋时节,来到位于平凉境内的彭阳至大桥村高速公路沿线,处处都能感受到交通基础设施改善给当地带来的喜人变化。搭上发展快车的当地干部群众,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位于平凉市崆峒区曹湾镇的四十里铺收费站驶入彭大高速公路,一路上,草木葱茏,瓜果飘香。

  彭大高速是G85银川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全长89.85公里,起于甘宁界的平凉市草峰镇潘城村,由北向南纵向跨越陇东黄土高原,止于陕西省陇县的火烧寨,将宁夏、甘肃、陕西三省区紧紧连在一起,是甘肃东部重要的跨省运输大通道。2021年7月,随着60.65公里的曹湾至火烧寨段建成,彭大高速开始投入运营。

  “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公交建集团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马世亮说,彭大高速剩余的曹湾至彭阳段29.16公里路段桥梁、隧道、路基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全体建设者正以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全线通车。

  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

  彭大高速通过互通立交,与G70福银、G22青兰、G8513平天和正在建设中的S28线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相连,具有通道和联络线的双重作用。尽管尚未全线通车,但一期工程运营以来,这条高速公路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已经显现。

  “车流量每个月都在上升,现在已经比去年投运初期增加了一倍,全线建成后还将大幅提升。”马世亮说。

  从安口收费站驶出彭大高速,几分钟车程就到了华亭市在安口镇新打造的华亭绿色建材产业园。

  华亭被誉为“煤城瓷镇”,煤炭、陶土、煤矸石、粉煤灰、甲醇气化渣等资源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彭大、平天、泾华等高速公路以及天平铁路在这里汇集,华亭的交通枢纽地位愈发明显。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便是华亭借助资源和交通优势,培育新型绿色环保建材产业集群,增强县域经济的有力举措。

  “目前两个项目已经建成,两个正在建设,另外还有几个在洽谈当中。”安口镇副镇长周玉树说,园区整体建成后,可新增就业岗位450个以上,实现总产值6亿元以上。

  甘肃腾金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的年产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综合加工项目,是产业园内已投产的项目之一。

  走进这家企业,车间前码放着一幢幢装配式房屋。在吊车的协助下,几名工人正在忙着将一座房屋吊装到卡车上,准备运走。

  公司董事长时光志说,装配式房屋能运输、易组装、成本低,具有省时省钱省人力等优点,市场前景广阔。在安口建厂,时光志看中的正是当地资源和交通优势。

  “这些房屋是以华亭的煤矸石为主要原材料,通过专用设备生产的,一辆卡车刚好能运一座,能够方便地运往陇东和陕西等地,销路非常好。”时光志说。

  原料充足、运输快捷,尝到甜头的腾金来公司还启动了3D打印装配式房屋生产线建设。“3D打印的房屋结构稳定,能够进一步解放人力,对提高建筑水平,推进绿色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未来,时光志信心十足。

  想致富,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巨变,让安口镇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朱兴民一直在外务工。彭大高速通车后,他回到村里承包了8个蔬菜大棚种起草莓来,一年来,收入已经超过100万元,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

  “以前种啥都怕运不出去,现在村子不远就是高速公路,运输特别方便。”他说,打算再租赁10个棚,发展果蔬种植业,进一步增收致富。

  和朱兴民一样,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这两年许多在外地务工的安口镇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

  “以前年轻人少,镇上大部分村干部的年龄都在45岁以上。这两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村干部也年轻化了。”周玉树说,条件好了,大家谋发展的信心和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一步一个脚印,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把工作做实做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