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智慧交管”赋能“城市大脑” “实战应用平台”开启兰州交通管理新模式

22-09-29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智慧交管”赋能“城市大脑”

  “实战应用平台”开启兰州交通管理新模式

  交警夜查。

  兰州交警1号窗口。

  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路网通行能力有限,高峰期城区道路交通拥堵……这些综合现状一度成为困扰省城市民出行的“痛点”和“难点”。

  为强化城市交通管理,确保群众安全畅通出行,近年来,兰州公安交警制定了“智慧交管”建设实施方案,运用科技手段赋能交管业务、停车服务、交通设施、警情处置等方面,让城市交通实现智慧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让道路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显著提升,也让群众享受更便利的出行新体验和更贴心的服务。

  目前,兰州市已经构建起以“兰州公安交管实战应用平台”为“大脑”、汇聚“122接处警、警情处置、视频监控、信号控制、勤务部署、督导考核、停车服务、运维管理、诱导发布”等21项功能的实战应用格局。

  “智慧服务”:让交管业务“足不出户”

  “没想到,现在驾驶证到期换证这么简单,太方便了……”刚刚拿到新驾驶证的兰州市民王佳敏告诉记者,她全程自助完成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先在12123查找到联网医院并前往体检,医院上传信息,3天后就收到了新驾驶证。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近年来,兰州公安交警各部门在完成好日常线下业务办理工作的同时,不断转变理念,大力推行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将大量传统交管业务向网上延伸、向线上拓展,并对近年来推出的“互联网+交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服务升级。目前,市民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兰州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网上预约、车驾管、违法处理、事故处理、货车通行证、出行服务、信息查询等近百项交管业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公安交警出台便民措施40余项业务可网上申请、网上受理、邮寄送达,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了“人在家中坐、业务全办妥”的交管服务体验。

  “智慧停车”:破解“车等位、位等车”难题

  “以前是开着车绕圈找车位,现在打开微信小程序一查就知道附近哪里有停车场,哪里的停车场有空位,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周末带孩子去西关什字附近上美术班的陈媛,通过小程序很快就在金达大厦立体停车场找到了停车位。而陈媛口中的小程序,就是兰州公安交警开发的集车位查询、目的地导航、车位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兰停序”微信停车小程序。

  目前,兰州市机动车总量已经突破120万辆。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停车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近年来,兰州交警部门秉持“小泊位、大民生”的服务理念,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停车需求,设计开发的“兰停序”微信停车小程序,缓解了重点区域信息不对等导致的“车等位、位等车”现象。

  “兰停序”微信停车小程序目前已覆盖兰州市共计1560个公共停车场和部分对外开放专用停车场,实现972处144317个泊位的动态数据传输,终端用户达到5.2万人次。

  “智慧检测”:以实际通行数据提高车辆通行率

  “开车出行,有时候会遇到一路绿灯的情况,大家可能会说,今天运气真好,但实际上,这种情况,是信号灯实行自适应双向绿波协调的结果……”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设大队大队长李周智介绍道:“绿波是在指定路段通过分析预设某路段车辆的行驶速度,设置信号机响应时长,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目前,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利用路口地磁等机动车流量采集设备,通过“兰州公安交管实战应用平台”信号机自主分析实现了感应式绿波,进一步提升了原有绿波的使用效率,达到了尽快缓解拥堵的目的。

  今年1月,兰州公安交警对天水路信号灯实行自适应双向绿波协调,车辆在绿波速度内通过各路口时均遇“绿灯”。数据显示,自采用双向绿波以来,天水路平峰期平均行程时间减少26%,早晚高峰拥堵持续时间缩短13%,信号调控成效初显。目前,兰州市23条路段已实现绿波保障。

  “以前有特勤任务或者哪里的信号灯配时不合理,就得派民警去现场手动调控,但是道路通行情况受天气、假日节点等诸多因素影响,所以,人工手动调控总是滞后和被动的……”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设大队副大队长杨懿告诉记者,自2015年“兰州公安交管实战应用平台”建成以来,截至目前,兰州城区的信号灯90%实现了“自动控制、联网协调、优化配时”。如今,哪里的斑马线行人等待时间过长,哪里的路口拥堵需要调整车辆放行时长,这些都能被系统远程检测到并自动进行调优。通过机动车流量采集设备,全市主要道路通行情况已实现了全面实时感知,通过收集汇总拥堵、事故、交通违法等路面数据,研判分析秩序乱点、流量异常等情报信息,为疏堵保畅、路面管控等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

  “智慧警务”:有效节约警力,提高警情发现效率

  “9月27日18时34分,指挥系统显示122报警,安宁区安宁医药公司附近一辆甘A3×××8小型汽车与电动车甘A2×××5发生剐蹭,事故有人员受伤,且造成该路段交通拥堵。经过警情定位,发现附近有两名安宁交警大队执勤警员,系统立即发出指令,派警前往处置……”记者从指挥系统平台上看到,这起事故从派警到事故处置完毕,再到该路段交通正常,仅用了8分钟,且整个处置过程及结果,均清晰完整地反馈到了指挥系统里。

  及时发现拥堵,快速指派就近警力处置,智慧平台赋能下的警务工作,以122报警、视频自动检测等多维警情发现为起点,以警情、警员定位和警情下发为手段,让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发现拥堵和可能引发拥堵的事故警情,实行扁平化指挥,做到最短时间发现、最近警力调配、最快时间处置。

  近年来,兰州市争取资金推进智能防控平台和“全息路口”建设,再造警务流程、提升管控效能,全力打造城市道路交通治理“兰州样板”,陆续建成使用电子警察、电子卡口、违停抓拍、路口监控、微波采集及交通诱导屏等设备1298套,每日产生900万余条交管数据。

  智慧感知预警、指挥调度、勤务管控、业务监管、便民服务、宣传教育六维一体的实战应用指挥平台,让交通管理工作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从粗放运作到集约管理、从经验用警到精准投放的巨大转变。经过不断升级的六维一体实战应用平台,在信号灯配时自动分析、问题隐患自动发现、应对方案自动生成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对道路交通智能管控水平。此外,去年建设完成的AI视频检测系统,实现了对前端海量视频由“人工巡检”向“系统检测”的深度转变,有效节约警力,提高警情发现效率,让原有的“汗水警务”大步迈向了“智慧警务”。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