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王凤娇:守护“小事”的社区民警

22-09-28 20:2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们这十年】王凤娇:守护“小事”的社区民警

  向社区群众宣传反诈、养老诈骗等各类知识。

  穿上警服,带上社区民警工作日志本,敲开辖区群众的家门……每天清晨,张掖市山丹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凤娇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而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作为一名基层女民警,王凤娇认真做好每一件家长里短的“小事”,用平凡的坚守,搭起警民“连心桥”。

  一直以来,山丹县公安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女民警很少。

  很多人说“走家串户靠跑腿,家长里短靠磨嘴,女民警肯定不行!”可王凤娇却不这么认为。

  十年前,刚转岗成为社区民警的王凤娇,就起早摸黑、挨家挨户去走访,不但摸清了辖区所有居民小区的基本情况,就连谁家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谁家阳台上堆了易燃杂物、谁家老人独居、谁家孩子在外地打工……她都记得一清二楚。为了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她扎根社区,走门串户调解邻里纠纷。

  在社区工作,每天面对的大多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是却和每个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王凤娇发动、组织30名热心群众成立了社区治安巡防队,在小区内开展治安巡逻、纠纷化解、法律宣传等活动,为辖区平安注入“群众力量”。面对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案件,她创新理念,制作了“社区民警小提示”宣传单和警民联系卡分发给居民,并通过治安情况通报会、社区法律“小课堂”等形式,定期向辖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

  遇事用真情、下真功,才能见真章。

  平常的点滴付出,让她成为群众最贴心的人。大到治安、刑事类警情,小到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社区居民都愿意找“王警官”解决。

  2018年4月,“一标三实”工作启动,她紧紧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和“吃、住、行”的活动轨迹,采取“以车找人”“以房找人”等方式,有效确保了基础信息完整准确;白天没人晚上采集,贴便签条、发放警民联系卡、手工绘制地图、联系物业集中采集……她想尽用尽各种方式,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将辖区7个小区69栋住宅楼栋“翻”了一遍,共采集录入常住人口14926人、总户数6635户,暂住人口174人,准确率、合格率均在98%以上。

  “别急别急,大家的事都很重要,一个一个说,我一件一件解决……”她一到警务室,就被辖区群众围了起来,咨询问题、解决矛盾。王凤娇一边招呼大家,一边在工作日志上记录着每位群众的事。

  长期的实践中,王凤娇总结出了“五法”社区工作法和“三式”重点人员管控法。通过这些方法,她的社区警务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因效果十分明显,“五法”“三式”工作法在全局管控工作中推广实行。

  对工作,她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对群众,她更是真情服务、真心守护。她的坚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肯定,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1次;2019年,“王凤娇社区警务室”成为张掖市公安机关第一个以女民警姓名命名的社区警务室;2022年5月,被公安部、共青团以成绩突出青年民警通报表扬。

  这些荣誉对王凤娇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她说:“用心解决好老百姓‘鸡毛蒜皮’的事,守护好一方小镇的平安稳定,就是作为社区民警最大的心愿和目标。”(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扎根基层一线成为群众贴心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