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民族团结兴乡村

22-09-28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民族团结兴乡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条条村道开阔平坦,农舍庭院干净美观,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在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一个个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小村庄,共同谱写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赞歌。

  近年来,新城子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高水平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行走在新城子乡岳藏甫村,目之所及,山水相依,皆是美景。

  岳藏甫村位于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内,是一个藏族聚居村落。村里依托原生态景观,鼓励和支持群众开办农家乐,设立小吃摊,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岳藏甫村共建成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1个,农家乐5家,农家客栈12家,带动200多人从事旅游服务行业。

  不只是岳藏甫村。近年来,新城子乡立足资源禀赋,依托地域优势,确定了以景色为脉、以特产为媒的“全域旅游、半山药材、川坝林果”产业发展思路,建成岳藏甫旅游示范村、岳藏甫村青岛啤酒生产车间、老树川村蔬菜大棚、新城子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等一批经济实体,推进新城子乡产业发展与民族团结互进共融。

  与此同时,新城子乡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个中心村均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进一步夯实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基础,推进了各民族共同富裕。

  人居环境是农村的“面子”,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梯子”。近年来,新城子乡以“人居环境提升示范项目”为载体,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不断美化人居环境,目前已如期完成以“拆除危旧房屋、新修公厕、户厕改造、清理垃圾、复垦土地、整治乱堆乱放、增绿补绿”为主要内容的“拆危治乱”行动。

  9月中旬,来到新城子乡柳林村,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土黄色墙面上的农耕壁画让人眼前一亮。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新城子藏族乡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效开展,着力形成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工作双进步。

  如今的新城子乡,有生态、有颜值、有产业,在乡村“美、富、新”中,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改善,幸福指数逐年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