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优然牧业武威牧场:聚焦绿色产业链 低碳模式产好奶

22-09-26 15: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喜迎党的二十大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 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云采访”活动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9月26日,由中央驻甘及省内重点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专程来到位于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的优然牧业武威牧场。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自东而西进入河西走廊和新疆的东大门,也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近年来,武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国家和省上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把奶业作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武威优然亦在此地建厂。

  优然牧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作为其全资子公司,武威优然是甘肃省单体规模最大的示范性牧场项目,专注于奶牛养殖。目前牧场奶牛存栏超过11000头,每天产奶约190吨,预计年产值达到3.5亿元以上。

  在优然牧业武威牧场,自牧场兴建之初,便确立了“种养结合”模式,与当地农民、农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等组建合作链条,将牧场粪污做无害化处理,制作成有机肥提供给当地农民,用于改善土壤,提高玉米产量。

  武威土质含沙量较大,营养成分低,通过合理抛撒牧场的天然有机肥料,可以改变当地土壤偏碱性的问题,降低化肥使用量,将玉米亩产从原来的3吨不到增收到现在的4.5吨以上。武威牧场就近收购农民的玉米作为青贮饲料,使得当地农户秋季秸秆焚烧大为减少,降低了碳排放。与此同时,牧场还将粪污发酵排出的气体进行回收利用,并通过沼气发电的形式,实现能源利用,低碳减排。

  早在2021年,优然牧业在行业内率先发布了“绿色发展驱动,助力奶业振兴”碳中和战略指引,并制定了碳减排“八大核心举措”。同时,公司联合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承担“科技兴蒙”《规模化牧场养殖过程碳中和、碳减排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和宁夏《奶牛养殖碳排放检测预警平台构建及低碳减排循环养殖模式示范应用》项目,助力“3060双碳”目标的率先实现。

  在具体实践中,优然牧业采用种养一体化模式,解决了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优然牧业依据南北方气候特点,自主研究与开发了全混式沼气厌氧发酵工艺和全自动智能好氧发酵工艺。牧场将粪污发酵排出的气体进行回收利用,并通过沼气发电的形式,实现能源利用,低碳减排,固态部分无害化后作为卧床垫料回填卧床;液态部分在氧化塘内发酵制成液态肥,用于牧场周边配套的优质青贮的种植,改良土壤肥力,增产增效。种养一体化模式不仅低碳环保,友好地保护了环境,更大大提高了优然牧业的运营效率。

  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优然牧业将进一步加速低碳牧场建设,规划在牧场牛舍屋顶布设光伏面板,预计解决牧场运营40%的用电量;中南部地区牧场已经应用沼气发电工艺,一座万头牧场年产沼气量可达500万立方,年发电量约800万度,能够解决牧场运营50%的用电量。通过光伏和沼气的应用,预计能解决牧场运营所需的用电量,真正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