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文明旅游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国庆节消费提示

22-09-22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文明旅游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国庆节消费提示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购物、旅游、聚餐等消费又将迎来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疫情防控,健康合理消费。

  疫情防控莫放松

  在小长假期间,外出购物时要做好防护和消杀工作,尤其是在超市、商场等空气不流通、空间相对密闭、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需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外出旅游时,需要提前查询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更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错峰出行。

  选购食品需谨慎

  目前正是大闸蟹成熟季节,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大闸蟹时应注意其鲜活度,尽量不要挑选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因为螃蟹死后其体内的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生物胺,损害人体健康。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店铺,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内。肉制品选购中,要留意检疫合格证,不采购无检疫合格证的肉制品。选购进口冷冻冰鲜食品时,应认真咨询相关产品总仓出库证明。

  饮食安全需牢记

  疫情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如确需外出用餐,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不扎堆、不聚集,就餐前洗手消毒,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店,提倡小份、适量点餐,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网上订餐应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距离近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整,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最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与商家沟通协商解决,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