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访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

22-09-22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市长说亮点】

  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嘉峪关市因企设市、因关得名,是一座典型的工业旅游城市。“近年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工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特别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我们立足自身实际,聚焦‘四强’行动抓手,把‘强工业、抓项目、促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紧盯打造先进制造业要素集聚地和新能源优势转化放大地,持续筑基础、优存量、调结构、扩增量,工业经济质量、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正在谱写新的篇章。”近日,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以钢铝产业为主导,工业发展质量更优。“嘉峪关市是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和重要的铝产业基地,钢、铝产业占全市工业经济的86%以上。”刘凯说,嘉峪关市与酒钢集团全面构建休戚与共的地企命运共同体,以“三化”改造为牵引,推动钢、铝走“低碳升级+循环改造+绿色替代”发展路径。钢铁产业链方面,支持酒钢集团走“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发展之路,成功研发超纯铁素体不锈钢、抗菌不锈钢、高性能桥梁用钢等一批“拳头”产品,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铝产业链方面,抓住有色金属市场机遇,积极引进铝产业上下游企业,建成天成彩铝年产铝合金铸轧卷60万吨、广银铝业年产45万吨铝棒等重大项目;东兴铝业已成为西部地区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电解铝企业,铝液就地转化率超过90%。

  以新能源产业为拓展,工业发展后劲更足。嘉峪关市把新能源作为产业提质增效、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路径,全力打造全省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依托嘉峪关市和周边新能源资源丰富、自身工业基础雄厚、就地消纳能力强的优势,充分发挥光伏的辐射带动效应,做足做实新能源转换放大文章,投资110亿元的索通低碳产业园等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实施。近期又与中国电装、中国华能、国电投等企业积极对接,发展氢能、储能、新能源电池等配套产业,新能源规模化、基地化建设初具规模。同步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与酒钢集团携手共建局域电网,加快形成电价“洼地”,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工业发展动能更强。嘉峪关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市实施产业项目102个,其中工业项目70个、占到68.6%。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建立挂牌督办、领导包抓、工作专班等机制,为项目前期、建设、投运提供全周期、全要素服务保障。今年初,嘉峪关市落地投资12.28亿元的浙江甬金22万吨不锈钢板带项目,仅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从对接洽谈到开工建设。今年1月至8月工业固投同比增长71.5%,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增加值逐月走高、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以工业园区为承载,工业发展支撑更稳。多年来,嘉峪关市始终把工业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入园企业达到325家,园区连续9年获评省级优秀开发区,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等称号,目前正在加快国家高新区申报创建。为提升工业园区发展能级,嘉峪关市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开发区的实践经验,深入推进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将工业企业纳入园区管理服务范畴,加快建设千亿级开发区,切实把园区建设成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驱动的试验田、引领发展的主阵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刘凯表示,嘉峪关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的奋斗目标,立足“三地两点”功能定位,聚力打造“2+6+N”产业集群,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能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