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无籽西瓜走俏 农民腰包鼓了

22-09-21 12:0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通渭:无籽西瓜走俏 农民腰包鼓了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李娟 李和

  金秋九月,通渭县寺子川乡的无籽西瓜迎来了丰收采收期,这也是今年的最后一批西瓜。

  时下,走进寺子川乡无籽西瓜种植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在大棚内采收西瓜。现场热闹、繁忙,一箱箱装好的西瓜整齐摆放在大棚内,由三轮车运送到大棚不远处的重型大卡车上,准备发往广东。

  “这个瓜的品质很好,价格也可以,主要销往广东、湖南、河南等全国各地,我今天装了有十万斤瓜。”见到湖南客商唐红兵时,他正在大棚内指挥工人搬运西瓜。这十多天里,唐红兵已将200多万斤西瓜销往南方一线城市,受到了当地市民的青睐。

  为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增收致富,实现土地效益利用最大化,今年4月,寺子川乡通过产业招商,引进甘肃众羽田园果品有限公司在寺子村打造占地600亩的无籽西瓜种植示范基地,吸引不少种植大户承包种植。

  “今年我个人就承包了160个大棚种西瓜,产量平均在6000斤左右,今年这个西瓜的行情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在前段时间,上车的价格都达到了每斤4.2元。”大棚西瓜种植户谭志勇说,因为天气凉了,秋瓜大批量上市,价格稍微有点回落,平均价格在2.8元左右。

  无籽西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的实施,主要通过流转当地农户土地,吸纳周边群众,组建200人左右的村级劳务队参与设施大棚建设、西瓜日常种植等工作,带动当地农户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平时打瓜蔓、除草,工资日结,一天100元,当天晚上就发工资,这里赚钱也容易。”寺子川乡董沟村村民杜芳兰说。

  寺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喜岗介绍,该基地共建设塑钢大棚1500个,全都用来种植无籽西瓜。附近的村民既可以在流转土地上获得每亩地700元的流转费,又可以在农闲的时候在西瓜地里打零工。

  “很高兴能为家乡的无籽西瓜代言,作为一名返乡新农人,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家乡优质的土特产品。”西瓜采摘季节,返乡新农人郭宝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将家乡的西瓜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通渭县立足全县地域特色、区域条件和产业基础,安排资金1069.5万元,实施川河经济带无公害蔬菜种植项目,着力构建“一条小流域、一片经济带、一根产业链、一道生态廊”的川河经济带。据了解,全县已累计建成塑料大棚3.3万座、日光温室855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