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二十大 青年有力量】於若飞:“岁月静好”的守护者

22-09-21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何星丑 程健

  “2012年,我还是一名在西安读工商管理专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那年5月,家乡岷县的一场泥石流,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於若飞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救援,记忆犹新。他说:发生灾害后,我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回到老家救灾,当时的工作是作为志愿者和蓝天救援队一同赴灾区进行灾情调查和一些其他的简单救援活动,后来我回到学校先是加入了陕西蓝天救援队,然后在2013年牵头组建了甘肃蓝天救援队。

  自此,於若飞把全部的精力用在钻研救援技能和志愿服务工作当中,短短8个月时间,完成了21门技能的学习,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

  近几年来,为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於若飞积极学习探索防灾自救实用技术,多次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等相关单位的专业救援培训,取得联合国国际安保部外勤安全高级资质、国家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培训师、考评员、香港IRS山地救援员、国际救援潜水员等资质,北京大学社会组织管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院校研修结业。

  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於若飞说,从自己21岁成为一名救援队员的那一刻起,在之后的每一次救灾的现场,我深刻的感觉到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做为党和政府应急工作的有效补充,肩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厚望。

  20134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於若飞和队友赶赴雅安开展救援工作。救援结束后,於若飞明白了一个道理:救援的最真正意义是没有救援,当每一个人都学会自救知识后,有灾难发生时都能自救互救,想要伤亡减少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防灾自救知识的普及。

  回到甘肃后,在他的努力下,队伍从一开始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从当初的只具备基本急救技能到现在包含山野救援、水域救援等10多个模块,参与自然灾害及生命救援、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大型活动赛事公共安全保障等1700多次。

  20154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於若飞奔赴尼泊尔参与国际救援。

  “我代表甘肃青年应急志愿者奔赴尼泊尔参与国际救援,因为我们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很多当地民众有困难就找中国救援队,每当看到中国救援队的车辆和人员时,都会上前用生硬的中文表示感谢。”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於若飞依旧激动不已,“那一刻,我心中升起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我们走出国门代表祖国,不仅挽救了生命,也将中国的善意传递给了世界。也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该时刻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心里。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於若飞和国际公益学院的校友为武汉一线协调捐赠上亿元物资,这些物资在於若飞的手中实现了打通武汉救援物资转运“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他还策划并启动兰州市100家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从居民区防控入手,切断病毒传染源,为兰州市156家社区提供服务。

  惯於岩畔谙风雨,可与人间作栋梁。

  自2012年以来,於若飞凭着炙热的心和对人道救援事业的执着追求,参与尼泊尔大地震、九寨沟地震等救援行动370余次,参与营救幸存者81人,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防灾普及课670余场,组织参与或指挥大型活动现场民众安全保障180余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党员的使命担当,为西部地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彰显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品格。

  於若飞说:“我将坚定善行唤醒人心的理念,致力志愿服务与人道公益事业不断推进下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