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二十大】心里要装着老百姓——陇南市公安交管部门服务山区群众纪实

22-09-21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真是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证办好了,让我少跑140公里路,交警部门给咱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啊!”8月30日,家住陇南市武都区黄坪乡黄坪村的黄师傅拿着刚申领到的摩托车行驶证高兴得合不拢嘴。在镇上摩托车销售店就能完成登记上牌,这对他和这一带的村民来说实在太方便了。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刘兵兵

  陇南地处甘肃省东南部的秦巴山区,是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的交接区域,东接陕西,南通四川,境内高山纵横,多雨多雾,乡村散落在大山的褶皱中,道路更是曲折迂回、蜿蜒难行,群众出行多以农用车和摩托车为主,出一趟远门十分不易。

  “心里要装着老百姓。我们的服务向前一小步,群众的幸福指数就向前迈了一大步。多用心就能看到群众的需要。”陇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劭经常这样告诫大家。

  1969年出生于陇南山区的刘劭特别能理解老百姓的艰辛,他对养育过自己的这片土地充满深沉的爱。从一名普通民警到交警大队队长、再到县公安局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一路走来,刘劭都在用一种“工匠”精神对待工作。“人民警察为人民”,他所有的成绩、荣誉、激情都以此而生。

  任凭山高路远 交警护你周全

  因为山大沟深,群众办理一次交管业务只能跋山涉水、顶风冒雨。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减少出行成本,刘劭带领班子成员上山下乡,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为偏远山区群众延伸公安交管服务,将车驾管业务权限下放到13个交警中队,建成文县碧口、西和洛峪等4个交警中队“五小车辆”查验通道,为群众就近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及相关业务开辟了一条捷径。

  办证方便了,“五小车辆”考场建设也要同步跟进。今年,陇南公安交管部门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市八县一区的“五小车辆”驾驶人智能考场,为全省其他地区建设考场和规范“五小车辆”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实现了驾驶人不出县区就能完成考试的目标。

  为进一步满足农村群众对公安交管服务的新期待,打通服务山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陇南市公安交管部门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创新性地融入“大公安”工作体系,推出“两警融合”服务机制,与康县望关、文县中庙等17个派出所试点推行“派出所+交警中队”的联合办公模式,让山区群众到乡镇派出所也能办理车驾管业务。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为进一步推广应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12123手机APP),提升公安交管服务水平,今年以来,陇南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推行“互联网﹢”公安交管服务,把拓宽交管12123APP应用范围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民警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操作,以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宣传推广,形成了群众喜闻乐见、想用、会用的局面,有效解决了群众办理业务排长队、手续多、来回跑的难题。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通过12123APP在线查看、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的“非接触式”服务,为打赢疫情攻坚战、群众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据统计,截止8月31日,全市共安装注册交管12123APP用户315298人,占所有机动车驾驶人的51.23%;网上办理业务995218笔,同比增长20.5%。如今,“网上办”“掌上办”成为山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首选方式。

  织密服务网络 实现服务前移

  今年以来,陇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交通安全源头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大力推行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互联网服务等一系列制度改革,推出交管业务“减证办”“自助办”“异地办”等多项便民措施,让高效的服务惠及乡村百姓。

  目前,通过“警医邮”合作,全市101个乡镇卫生院均可办理驾驶人体检工作,全市213个城乡邮政网点均可办理行驶证补换领等15项车驾管业务,实现了证件当日递送、次日送达的快捷服务。

  “流动车管所”是陇南公安交管部门又一便民举措。今年以来,“流动车管所”在102个乡镇507个村社办理了2.95万余笔车驾管业务,把服务真正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协调车辆安全技术检测机构,积极探索移动检测工作模式,宣传动员群众依法及时办理“五小车辆”报废业务,从源头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和目标。继续探索警种合作,加强社会力量协同,构建以公安交警部门为核心、社会化延伸窗口为重要补充、以偏远农村流动车管所为延伸的服务模式将不断得到深化。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的服务永远在路上。”刘劭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