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甘肃省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2-09-19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我省持续精准施策加力赋能,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领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全省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2323家,从业人员2.69万人,设立孵化基金9.38亿元。截至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72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58.96%,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0177项,技术交易总额达280.44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7.47%和20.28%。

  制度供给挖潜力。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我省陆续出台《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形成了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政策“组合拳”,通过开展“政策落地年”暨强科技行动政策宣讲培训,打通科技政策落地“中梗阻”。通过进一步释放惠企创新政策红利,采取后补助方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财政资金达到70%以上,为企业创新和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机制创新添活力。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与运行管理办法,围绕核技术、冶金、新材料、能源装备、绿色智慧交通、动物疫苗、玉米种业、集成电路制造材料、中医药、新型化工材料等领域组建10家企业创新联合体,联合省内外近140家企业、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依托创新联合体实施10项重大科技项目,以项目为载体,有效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抓住关键增动力。强化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立足我省实际,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提升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加强高企培育库建设,优化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发展体系。通过建立高企监测预警机制,明确复审企业清单,专人跟踪服务复审企业。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契机,积极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并优先给予省级科技项目支持。同时,发挥自身优势,把“店小二”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主动走访调研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为有效聚集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我省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院所为技术依托的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出台《甘肃省科技专员管理办法》,每年从高校院所选派100名左右强工业科技专员服务科技型企业。出台《关于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紧盯各类创新主体需求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开展主动送政策上门服务活动。目前,全省已公开发布科研助理岗位717个,对接完成288个科研助理岗位招聘工作。通过打通高校院所与企业的合作通道,支持科技专员带项目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解决长期以来制约科技人员到企业一线开展科技服务的瓶颈问题,有效激发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热情,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成果转化和企业发展。同时,此举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