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话务女兵 让青春绽放在三尺机台——记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巾帼建功模范连”

22-09-19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机房值勤

  本网记者 任磊 通讯员 陈小飞 刘乾坤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是一个以“90后”“00后”新生代女兵为主体的光荣连队。70年来,话务连官兵接续传承“忠诚传令、保通打赢”的红色基因,把三尺机台当“战场”,用电脑耳机作武器,电波传千里,指令达三军,忠诚书写着话务女兵的胜战荣光,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并被授予“巾帼建功模范连”荣誉称号。

盲打练习

  “把平凡简单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1分钟输入180个汉字、敲出400个数字、答出70个电话号码,3秒听音识人,半小时背记100组陌生电话号码……

  2021年,刚刚入伍的“00后”女兵徐洋同许多刚来话务连的人一样,认为值勤“不就是接打电话,谁还不会!”可当看到考核标准后,她根本不相信这是普通人可以完成的任务。

  如今,这些当年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她看来只是达到“出师”的基本要求,每个人最少要经过半年的严格训练,熟练掌握“脑、耳、口、手”“四功”并考核合格后,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工号,走上值勤岗位。

绑沙袋练习“手功

  话务员与用户之间虽未谋面,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却能让用户“听音如面”,留下良好的印象。回忆起刚来连队的日子,徐洋说:“女兵们来自大江南北,刚来时有的人口音较重,给日常训练带来不小的难题。”

  李怡是四川绵阳人,刚学专业时为了纠正自己的“川普”发音,每天抱着一沓报纸找领班员李珊,让班长纠正自己的发音。

  李珊上班值勤,她就坐在身后学习发音;下班休息时,她就追在李珊身后读报纸,就连李珊去洗衣服她都不放过,站在水房门口读勤务用语。那段时间,李珊晚上做梦都是李怡读报的画面。

  两个月过去,李怡的普通话有了明显的提高,练就了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和温柔甜美的好嗓音,在普通话测试中通过了二级水平认证。年底,她顺利考取了工号,如今已成长为连队的业务骨干。

  徐洋说,自己刚来时不理解“这里的人怎么凌晨两三点都不睡觉。”其实是大家为了不落在后面,都在夜以继日地默默付出。

  常年与机台为伍,很少有人因身体原因请假休息。

  值勤就是战斗,岗位就是战场。官兵们深知,话务员作为上传下达的“中枢”,必须做到“脑功活、耳功灵、手功巧、口功清”。为此,她们坚持把打仗忧患紧到极致,把胜战本领练到极致,把保通效能提到极致。连队人人都练就了“脑中熟记信息、耳可听音识人、手能迅速接转、口能清晰表述”的“绝技”,值机员全部做到1秒快速上线,3秒听音识人,6秒查询号码,9秒完成转接,日均接线1100余次保持“零中断、零申告、零差错”。

“脑功”展示 女兵现场记忆电话号码

  “我们这个连队没有人告诉你‘我不会’”

  “我孙女得了急性肠胃炎,身子动弹不得非常痛苦,现在是凌晨4点,一直联系不上医院,你能不能帮我联系一下。”一次深夜值勤,下士祝银娟接到一个保障用户的电话,还没等报完工号,用户那头慌张且略带哭腔的声音直接让她瞬间清醒。

  挂断电话后,祝银娟立即拨打了该用户保障医生的电话,但拨过去后迟迟没人接听,她立即帮忙联系了一家附近的医院,把病人情况和家庭住址告诉急诊值班医生后,祝银娟给这位用户回了电话,告诉他不要着急,已经联系上医院,救护车正赶往家里。

  1个小时后,用户再次打来电话,“医院救护车来得很及时,孩子已经在输液了,感谢你,好姑娘。”听后,祝银娟焦急的心才放了下来。

  事后,祝银娟得知了这名军属的具体情况,由于小孩父母出差在外,近期孩子由老人照顾。平日里吃饭聊天,家人就经常说道,如果有急事可以打“1081”求助,这次事发突然,才想起了找“1081”求助。

  对“1081”台站的女兵们来说,每个工位是值勤席位,更是战斗岗位。“当兵能打仗,打仗必打赢。”这句被写进入连教育里的话,已成为每一名官兵的岗位宣言。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连队话务员康光华奉命前出保障,她强忍高原反应,克服余震影响,在2天时间里强行背记救灾部队2000多个临时电话号码和上百个救援点信息,连续30多天吃住在不足4平方米的通信车上,准确无误查询并接转电话1.4万余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这次通信保障任务。

  一样的花样年华,不一样的生命底色。当青春集合在军旗下,女兵们注定用硝烟作粉,以迷彩为妆,奋力绽放绿色梦想。

机台上的镜子提醒女兵们永远保持微笑

  “错误一次都不可以犯”

  话务值勤要求快速、准确、保密、不间断,力求万无一失。每位话务女兵的职业生涯中,99.99%的成功率只是个平淡无奇的数字,那万中之一的极偶然失误,却似警钟一般时刻提醒着每一个人。

  一天晚上,一位机关领导来电接转某营副教导员,已连续值勤5个小时的李怡,因为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接转失误,成为台站史上第一个被撤掉工号的人。

  就像吊销驾照的老司机重新考驾照一样,重考工号并非易事,不仅要重新进行艰苦的“四功”训练,还要突破与新兵一起参训参考的心理关。李怡没有退缩,认真地背记理论、练基本功、练上机操作。

  工号都是根据考核排名按顺序分配的。让李怡惊喜且意外的是,按考核结果排序,她正好轮到35号。李怡说,重新拿到失而复得的工号,这真是一种缘分。

微笑训练

  一次,上等兵晁欣彤在接转电话的过程中开了小差,没有按照规定的勤务用语回答用户,错把“好的”说成了“好嘞”。

  晁欣彤本以为这次失误就这样过去了,却没想到周末例行抽查录音的时候,被班长贾文雪记录了下来,并在晚上开业务会的时候当做典型案例,狠狠批评了晁欣彤。

  “就因为说错了一个字,这么较真,至于吗?”受到批评的晁欣彤倍感委屈。

  下班回到宿舍后,贾文雪向晁欣彤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话务员作为距离首长最近的传令兵,一言一语中,都有可能影响指令传达的准确性,所以一个字都错不得。”

  机台虽小,传递“三军号令”,电脑虽轻,联通“指挥神经”。“通联畅通关系指挥顺畅,更关乎战场打赢,日复一日,看似繁重又单调的电话接转工作,关系重大,不能出现任何失误。”现任连长姜慧时刻教育官兵:要把岗位当战场,把值勤当战斗。

  十年砺剑,誉满殿堂。近年来,连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被上级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一号台”被评为“红旗台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