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示范区创建启动实施

22-09-15 1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9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9月15日下午,甘肃省民政厅和兰州市政府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举行兰州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示范区创建启动仪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燕顺出席仪式并讲话。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四强”战略以来,省民政厅迅速行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制定了《关于指导兰州市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及实施计划、重点任务清单,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实验示范创建内容,旨在通过支持兰州市和兰州新区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省基层治理“首善之区”,为推动全省基层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标杆和示范作用。

  据了解,七个方面的实验示范创建内容包括在兰州市开展市级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在七里河区彭家坪镇等3个镇开展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在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等3个街道开展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对城关区和中川园区创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进行评估验收、在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等19个社区开展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示范创建、在七里河区八里镇后五泉村等14个村开展村委会规范化建设试点、在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开展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社区治理实验。

  任燕顺在讲话中强调,兰州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地位举足轻重。去年以来,兰州市初步构建起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唱响了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主旋律,充分彰显了省会担当、展示了省会作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已经先行一步,为即将开展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示范区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任燕顺强调,要在完善社区组织体系上下功夫,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的制度,打造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建立健全居委会下属委员会。要在健全居民自治制度上下功夫,开展社区议事协商实验示范创建,完善居务公开制度,依法制定和完善居民公约。要在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社区服务设施布局,设立社区社会工作室。要在增强社区疫情防控能力上下功夫,制定完善社区防控预案,健全上下贯通的社区防控网络,组建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建立社区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台账,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