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定西通渭:人大代表田间地头听民意 堂屋“变身”接待厅

22-09-15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非常感谢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建议,让我们的决策少走了弯路。”说起人大代表在产业链上发挥的工作,通渭县榜罗镇党委书记王明表达了由衷感谢。

  9月14日,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定西通渭县榜罗镇,看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榜罗镇打造高标准农田,以双峰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村庄建设了1.5万亩高标准农田。成片的好地到底该种啥,中药材产业近年来在榜罗镇蓬勃发展,当地也有种植黄芪、黄芩的经验,如果再建成万亩基地无疑对产业发展有促进作用。

  “村民听说发展药材,意见比较大,很多人明确表示不同意。”通渭县人大代表崔巍就是双峰人,乡亲们的不满他看在眼里。为了弄懂村民不满的原因,他和大家在田间地头拉家常。

  “高标准农田通过推土机改造,刚改造好土地肥力有限,种药材长不好。”崔巍说,这是大多数村民的意见。

  村民一辈子种地,更懂土地。崔巍听取村民意见咨询专家后,通过镇人大主席团将问题反映上去。

  “确实是我们考虑不周,人大主席团提交的建议镇党委研究后及时采纳。”王明说道。

  随后榜罗镇党委、政府又征询人大代表和村民意见后决定改种马铃薯。

  为了帮助村民发展黑膜马铃薯,榜罗镇党委、镇政府又为村民提供种子和农资,全程邀请人大代表监督发放。今年,这1.5万亩马铃薯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崔巍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他的履职就应该在田间地头,这样才能更好搜集群众诉求。

  在田间地头聊家常,到自家堂屋谈发展。

  在榜罗镇广阔的乡村,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还把自家堂屋当成选民“会客厅”,群众有啥问题还可以去人大代表家里去聊聊。

  榜罗镇人大主席刘书盛说,在陇中农村,堂屋是主人招待客人的最好地方。榜罗镇依托镇上产业,将人大代分为草畜、金银花、苹果、中药材、马铃薯5个小组,每个组都有人大代表任组长,还有若干组员。大家聚在一起为产业发展谋划,有很多就在代表家的堂屋里,这样不仅解决了问题,还拉近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距离。

  “在人大闭会期间,我们更要履行好代表职责,让群众有需要时最先想到找代表。”榜罗镇人大副主席闫小刚如是说。

  9月14日上午,在榜罗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室,每月一次的例会正在举行,本月重点接待产业链代表。

  会上大家踊跃发言,通渭县人大代表、金银花产业链组长卢彦龙说,今年金银花已经收获,他和村民聊天,大家都希望可以组织金银花修剪培训,专家到田间地头边剪边讲。崔巍则认为,今年马铃薯丰收了,明年是要倒茬,村民建议种玉米,希望政府的帮扶政策也能及时到位。

  “代表说得很实际,都是群众关心的事情,人大主席团会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争取把群众的诉求落到实处。”闫小刚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