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甘快看·短视频】兰州新区:迁出幸福新生活

22-09-11 21:24 来源:视听甘肃 编辑:冯睿栋

【专题】奋进十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新区十周年专题报道

点击查看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兰州新区:迁出幸福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安居乐业问题,他强调“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甘南舟曲县是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区,连年来爆发的山洪泥石流,让舟曲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做出舟曲县地质灾害群众避险搬迁至兰州新区的决定,让受灾群众从地质灾害频发的大山深处,搬进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兰州新区,千里奔赴,迁出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一大早,兰州新区新康村的村民何赛央,收拾干活的行头,步行10分钟的路程,来到新区现代农业公园的圣女果种植大棚工作。

  一年前,何赛央还生活在舟曲县憨班乡的大山里。如今,迁入兰州新区,一家人有稳定收入,丈夫梁建财也在新康村找到一份绿化环境的工作。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新康村千方百计为有劳动能力的人谋出路。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累计承接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11批次、1700户、6851人,就业率达82%。

  9月7日,新建的兰州新区新康学校正式开学,舟曲搬迁群众子女上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根据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967名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其中高中88名(含招生录取到新舟中学38人)、初中241名、小学526名、幼儿园172名,让所有搬迁户子女就近有学上、上好学。

  “移民至新区,奔向康庄路”,搬迁村民的新家命名为“新康村”,饱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新家园,新天地,新气象,未来,新康村还将迎来更多的舟曲地质灾害搬迁村民,“生活的变迁”、“工作的变迁”、“教育的变迁”……这里正在延续着变迁的故事。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梁镇云 方思楠 刘博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