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院士专家集聚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商兰州新区未来发展方向路径

22-08-21 12: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专题】奋进十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新区十周年专题报道

  原标题:院士专家集聚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商兰州新区未来发展方向路径

  八月的兰州新区,金风送爽,在兰州新区庆祝获批十周年的重要时刻,来自国内的“两院院士”及专家学者集聚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全面回顾新区十年非凡成就,展望新区未来宏图愿景,共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面向全国引才聚智

  十年来,兰州新区基本实现了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和目标定位,其作为兰州甚至甘肃发展重要引擎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接下来,兰州新区要把全国的人才、技术和资源吸引来,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未来的兰州新区要紧抓国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把政策用好用足,突出产业定位,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做大做优,形成合力推动产业发展。同时,新区的“新”要体现在创新上,未来,新区要摆脱地理位置的桎梏,朝着建设大西北区域创新中心,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吸引全国的人才、技术、资源,将科技实力为兰州所用、为兰州新区所用。作为甘肃人,我对兰州新区的未来也充满期待。希望兰州新区能够保持在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做出特色、做出自己,真正成为西部的一张名片和发展的“领头羊”。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中国(天津)自贸实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前苗:发挥产业优势互补,打造新时代的中西部合作典范

  天津甘肃,千里携手,情深意长。甘肃是天津市东西部协作的主战场,滨海新区和兰州新区都是国家级新区,所以说我们的渊源很深。

  滨海新区与兰州新区,空间布局非常相似,在产业结构、产业优势方面也有很大的互补性。滨海新区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生物医药,兰州新区也在发展石油化工、新能源、生物医药,所以说在产业方面,两地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下一步,我们滨海新区也将发挥好我们的产业、资源、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和兰州新区在合作层面上更深一步,在合作的领域方面更宽一些,一起合力共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打造新时代的中西部合作典范。希望兰州新区在新的时代、新的发展大格局下,在改革创新、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民生福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越来越好!”

  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庄启旻:坚持已有定位方向,为西北地区发展提供示范

  兰州新区作为我国西北地区的首个国家级新区,通过十年艰苦奋斗,一个活力四射的新城已经崛起,发展成就令我们非常赞叹。希望新区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坚持已有的定位和方向,强化产业支撑、创新驱动、改革示范、开放引领、产城融合、共同富裕,为我国整个西北地区的发展提供示范,也为甘肃全省的发展提供更加澎湃的动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加大科研创新领域投入,吸引更多的企业、产业落地新区

  兰州新区在绿色化工产业发展领域有两方面优势,首先,地处西部,拥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如矿产资源、可再生能源、风光资源等等。其次,新区持续做好招才引智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了科研、人才资源等支撑。

  未来,新区要实现领跑全国绿色化工产业,还需要在科研创新领域下功夫,紧盯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需求,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新区,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时,要做好企业配套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产业落地新区,为企业提供更加完善周到、政策优惠的配套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同时,相信未来十年将是新区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窗口。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将传统优势产业和新材料有机结合,推动新材料产业链式发展

  材料是产业的先导,新区在发展石墨烯产业方面具有优势,石墨烯作为新材料、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关键战略材料,在产业布局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带来石墨烯集聚效应将成为新区发展的重要机会。甘肃是我国老牌材料工业基地,特别是有色金属、钢铁都有非常雄厚的工业基础。新区可以将铜、镍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有机结合,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材料领域大有可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刘维民:将新材料研究成果将转化为生产力,切实使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兰州新区经过十年的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基础,规划了150平方公里的化工园区,发展化工园区兰州新区优势得天独厚,吸引了一大批来自沿海地区的优质化工企业。

  兰州新区提出“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这个是可以期待的宏伟目标。未来十年,在“一带一路”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推动下,相信我们兰州新区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为未来十年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愿意为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兰州大学副校长、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忠: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新区未来可期

  国家对新区的定位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过十年发展,兰州新区充分利用通道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在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在兰州新区发展新能源产业,新区具有很好的基础。下一步,兰州新区如何围绕“双碳”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需要新区进一步发力。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兰州新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各项政策机遇,将新区的发展与国家大战略相融合,兰州新区在下一个黄金十年发展节点上一定大有可为。

  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科学院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主要的产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端的用于肿瘤治疗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目前我们设备首台(套)已经在甘肃武威用于临床治疗,目前已累计治疗病人超过500例。

  入驻兰州新区以后,企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的同时,企业也加大了科技、人才方面的投入。目前我们在全国有7套装置的订单,应该说是全世界同类型装置里面装置的订单数最多的企业,超过了日本和德国的同行业企业。

  下一步,我们希望在新区能够形成一个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链,实现设备的研发、中试以及到最后的生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希望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兰州新区能够紧抓机遇奋勇发展,为未来的十年开启一个更加辉煌的新征程。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华勇:始终在服务兰州新区发展战略中勇当主力军,不断满足兰州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2012年,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要求,进入兰州新区,积极融入兰州新区的发展中。10年间,中建三局在兰州新区承建近30个项目,涉及方舱医院、基础设施、民生安置房等众多领域,特别是20小时极速建成兰州新区方舱隔离点,为兰州疫情防控贡献央企力量。

  10年间,中建三局以优质、高效履约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重大基础设施竣工促进区域互通,重点民生项目推进增进民生福祉,新兴产业项目投用拉动经济发展……中建三局始终在服务兰州新区发展战略中勇当主力军,不断满足兰州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祝愿兰州新区十年开新局,奋斗更美丽。中建三局将始终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继续服务兰州新区经济发展,为新区做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