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兰州新区:十年蝶变起新城

22-08-20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新区:十年蝶变起新城

  兰州新区临港花海位于中川机场南侧,园内百花争艳,美不胜收,是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公园。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丁凯摄

  工人在兰州新区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车间内作业。新华社记者 陈 斌

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治癌装置生产调试车间。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供图

西部恐龙园度假区。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供图

兰州新区舟曲避险搬迁移民安置点。

  2012年8月,全国第五个、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获批设立。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改革创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兰州新区紧扣“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四大战略定位,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

  这十年,兰州新区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创新平台从不足10个增长到142个;研发人员从200余人增长到近6000人;研发强度从1.4%提高到3.8%,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2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6家增加至2021年的90家;连续5年GDP增速超15%……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座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现代新城正在崛起。

  十年来,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实现了城市从拓荒筑基到崛起腾飞、产业从蓝图规划到集链成群、创新从探索培育到支撑驱动、改革从学习跟跑到系统集成、开放从内陆腹地到前沿高地、生态从黄土荒丘到花海绿洲、民生从兜底保障到优质共享、党建从夯基固本到科学引领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兰州新区将聚焦“三新一高”导向,抢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在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中先发力、带好头,全力打造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建设新标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