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信办主任话网络安全】王军:守土尽责 着力夯实网络安全保障基石

22-09-08 1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2022年甘肃省网络文明推进大会暨网络文明宣传月【专题】2022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守土尽责 着力夯实网络安全保障基石

中共金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王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金昌市网信系统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压紧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落实主体责任,守好网络安全“责任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网信工作“一盘棋”格局,推动形成了网信牵头抓总,工信、公安等部门各负其责的协调机制。突出政治引领,推进综合治理,用好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手段,明确网络安全责任链条,不断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网络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落紧落细落实。

  守牢风险底线,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坚持发展与安全同步推进,逐步健全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强化日常监测预警,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持续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发挥网络安全执法协调机制作用,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有效推动网络安全隐患整改落实,着力构建监测、预警、通报、处置的网络安全闭环工作机制。

  提升响应能力,打好安全保障“组合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明确各级各部门网络安全保障任务,建强用好应急响应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网络安全信息报送,高效率做好网络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制追究制度,强化检查监督问效,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强化防范意识,共画网络安全“同心圆”。以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知识竞赛、技能培训、专题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引导发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和市网络文化协会作用,激发网络社会组织活力,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突出驱动引领,培育网络安全“新动能”。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三同步”工作要求,借助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数字金昌建设,持续抓好“统网上云”工作,促进网络、系统集约化运营维护,全方位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防护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