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兰州市住建部门按照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概念性方案 计划新增停车位约23920个

22-09-0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住建部门按照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概念性方案

  计划新增停车位约23920个

  中国甘肃网9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杜志超)9月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自我市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以来,该局从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完善停车设施建管机制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目前已建成4372个公共停车泊位,其余的正在按计划进行推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重点解决“停车难”问题

  针对已投入使用的小区车辆逐步增加,导致停车位矛盾随之增大的实际,市住建局就“住宅小区泊位未优先满足业主停车需求、只售不租、群众车辆有位难停的问题”,督促建设单位将尚未出售的停车位,优先出租给业主、物业使用人停放车辆,满足业主短租和临时停车需求。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住建局督促扶正太和尚城一期项目地下车库采取租售并举方式,向业主开放;皋兰县住建局督促尚锦城小区地下停车场交付物业,目前已开放提供业主正常使用;高新区住建局对尚东嘉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多次督促物业与开发公司协调,现开发公司已拿出一部分车位进行出租;红古区住建局结合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增830个停车位;西固区住建局积极协调宏利新城小区、金城中心小区地下停车位出租问题同时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在五一小区、区二院小区、晨光小区、人社局小区等6个小区,共新增约30个停车位。”

  对于我市新建住宅小区,市住建局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规划配建停车位的同时,在预售或者现售房屋时,一同公示本小区内用于出售、出租、附赠的车位(库)的位置数量和停车位的销售情况,让小区业主了解停车位的具体情况。

  推进公共停车泊位建设

  除了规范既有停车位,要想解决停车难,还需合理规划,见缝插针,新增泊车位。《兰州市“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和现有停车设施改造力度,每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2022年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目前已建成4372个公共停车泊位,其余的正在按计划进行推进,年底前均可建成投入使用。”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按照《兰州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中提倡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引导和鼓励项目投资单位在试点项目的概念性方案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规划新建、扩建停车设施,缓解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内停车难问题。“目前,按照南河新村片区、中山路片区、五泉下广场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概念性方案,计划新增停车位共约23920个。”该负责人说。

  此外,该局积极为停车设施类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国家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基金等资金支持,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为兰州市智能化停车场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西固区全域停车场项目已通过省农发行审核,计划发行基金0.1亿元,有效补充项目资本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