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黑科技”文具,买还是不买?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22-08-29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黑科技”文具,买还是不买?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老师建议文具要以简洁实用为主

  桌面吸尘器可吸走橡皮屑

  按动笔型修正带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又火了起来。而抖音上一段关于学生写作业的视频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电动削笔刀、全自动橡皮、迷你桌面吸尘器……这些“黑科技”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感叹“现在的文具也太高级了吧”。这些“黑科技”文具到底怎么样?家长、学生和老师各持己见,有支持也有反对。8月24日,记者走访兰州市部分学校周边的文具店一探究竟。

  走访:电动文具让人眼花缭乱

  当天,记者来到小西湖义乌商贸城二楼,这里全是销售文具的店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选购。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王子涵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削笔刀、橡皮擦、尺子。记者仔细看了一下,除了尺子,其他文具都是电动的。

  在一家文具店门口,一个大约8岁的男孩正在跟父母选购文具。“妈妈,你能给我买个电动削笔刀吗?铅笔一放进去,几秒钟就能削好。”小男孩说。而身为“80后”的妈妈感觉自己跟不上孩子的节奏了,很多“黑科技”文具她都没有见过。

  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的文具琳琅满目。就拿削笔刀来说,价格从几块钱到上百元不等,应有尽有。把铅笔放到自动削笔刀的插笔孔里,开启自动削铅笔模式,2秒钟后铅笔便削好了……记者随机从货架上取下一个电动削笔刀试了试,确实很方便。“学生使用电动削笔刀,不会再被铅芯弄脏手和衣服,家长担心的削笔刀伤手的问题也不存在了。”一名店主告诉记者,电动文具除了高级和好玩外,价格比普通文具贵,比如电动削笔刀最低也要60多元,最高可达120元。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橡皮擦在1元左右,而电动橡皮擦则要25元;迷你桌面吸尘器的价格从60元到120元不等。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这类文具由于价格昂贵,卖得不是特别好,一般顾客还是会选择价格适中的普通文具用品。这些高端文具的进货量也不大,店里的销售还是以普通文具为主。

  记者在城关区的一家文具店看到,老板将电动削笔刀、电动橡皮擦、迷你桌面吸尘器放在店门口比较显眼的地方。“这些文具深受小学生喜欢,一直销量很好。”一名店员告诉记者。

  在安宁区几家文具店内,记者只看到少量的电动削笔刀和迷你桌面吸尘器,没有找到电动橡皮擦。一名店员表示,他们已经不进货了,因为这只是一时的热度,跟风过后,孩子们就不用了,闲置在一边,所以他进货主要还是选普通文具。

  与实体店相比,网上销售的“黑科技”文具更让人眼花缭乱。从橡皮到铅笔,从便利贴到订书机,从笔记本到各种笔,应有尽有。记者在网上搜索“黑科技”文具,弹出了上百页不同种类的文具:推动拉拉橡皮、永恒免削铅笔、可擦拭中性笔迹的橡皮、智能密码锁文具盒、盲盒文具、网红种植植物文具盒……面对这些文具,家长纷纷表示,这不是文具,这都成了玩具了。

  记者询问卖家是否有产品质量保证书,卖家表示产品质量尽可放心,但就是看不到质量检验合格证书。

  家长:各抒己见 褒贬不一

  对这些文具,家长们是什么态度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

  王女士家住安宁区实创现代城,儿子开学就要上四年级了。她告诉记者,她给孩子买的文具都是老牌子,好用又不太贵,身边的家长大多买的也是平价文具。现在的孩子平时就喜欢玩手机、电子产品,如果再用这些全自动文具,他们的动手能力可能会变弱。

  家长华先生表示,自己为小孩购置的高级学习工具也挺多,像词典笔、打印机,家里都备齐了。一些品牌的文具确实比较贵,但只要明码标价、物有所值,也可以接受。

  家长刘女士则认为,文具的实用性更重要,花样太多会让小朋友分心。她曾为孩子买过电动橡皮擦、迷你桌面吸尘器,但孩子用过后觉得并不实用,最后丢在了一边。她认为文具能满足基本需求就行。

  家住七里河的陈奶奶,孙女今年要上小学一年级。她告诉记者,家里给孩子早早配齐了电动文具“三件套”。一开始,孙女确实因为新奇分散了注意力,但是现在完全不会了。全家人都觉得电动削笔刀和桌面清洁器非常赞,省时又省力。

  “孩子马上要上一年级,这些电动文具可以帮她节约时间。尤其是桌面电动吸尘器,以前她总是把橡皮屑弄一地或者弄脏衣服,但用了这个,几秒就吸干净了。不过老师交代,不要给孩子买又贵又花里胡哨的文具,会影响学习效率。我严格按照老师说的去办,但看到很多‘神器’,还是会忍不住给孩子买来试试。”家住裕华家园的王先生刚刚开完入学前的线上视频会议,他告诉记者,他不会让孩子把这种电动文具带去学校,以免影响学习,可以在家里写作业时使用。

  老师:高科技文具容易分散注意力

  记者也采访了兰州市多家中小学校的老师,他们纷纷表示,入学之前,老师会向家长介绍学校对文具的要求,以简洁实用为主,避免过分花哨、五颜六色的文具,这样的文具容易让孩子在学习时分心。在学校,老师也不建议孩子使用贵重或比较花哨的文具,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自我约束能力相对较差,而现在这些高科技文具功能多、外观豪华,特别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不利于上课专心听讲。

  老师们建议家长,文具数量不需要太多,够用即可。开学之前,学校会为家长提供文具选购指南:文具尽量朴素、没有装饰,图案越简单越好。同样,文具以实用为主,不要过度追求价格和包装。对于家长来说,可以在和孩子商量后,偶尔购买一些好看的文具,但这样的“黑科技”文具不建议带进课堂,可以在家使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