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菊花盛开满地金黄 美了乡村富了群众

22-08-26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万寿菊平均亩产1.5吨,一吨鲜花能卖1200元。”初秋,来到华亭市西华镇草滩村,正是万寿菊盛开的季节,一片片田野上嫩绿与金黄交相辉映,长势喜人的花朵次第绽放。一团团、一簇簇的花朵或花蕾初露,密如繁星;或花团锦簇,婀娜多姿。基地负责人樊勇军介绍说,“7月下旬开始,万寿菊逐渐开花并开始采摘,正常情况下可以采5到6茬,一直到10月份。”

  记者看到,一个个“采花人”穿梭在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中,摘花、装袋,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位田间地头劳作的人脸上,大伙忙得不亦乐乎,时不时还传来爽朗的笑声。

  “一天能挣一百块钱呢,咋能不高兴?”正在采摘万寿菊的村民王丽娟脸上笑开了花,“每天与花为伴,还能挣钱,心情当然好了。”

  “草滩村从2018年就开始种植万寿菊,从最初的几亩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亩。”西华镇负责人乔文峰介绍说,“与传统农作物相比,种植万寿菊成本低,经济效益相对较高。规模化的种植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撂荒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老人等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特别是对林缘区的山村来说,非常适合种植。”乔文峰说,“万寿菊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花期较长,且花形硕大,颜色鲜明,很有观赏性。这些年,我们将按照‘三分栽植七分管理’的产业发展理念,在万寿菊的提质扩容上下足功夫,不断强化万寿菊田间管理,做大做强万寿菊特色品牌,确保田园增色、旅游增景、农民增收。”

  近年来,华亭市西华镇将打造花海通道作为提升人居环境、促进文旅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依托周边旅游资源,通过万寿菊种植,为群众开辟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助力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风景,推动农旅联姻一体化发展,真正让“花经济”成为连接“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新兴产业。

  “花似蜂窝向阳开,馥郁清香扑面来。”时下的草滩村,花香馥郁,村民欢喜。经过多年探索,该村采取“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效益带动,大力发展万寿菊种植,美了环境,富了群众,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向共赢。

  通讯员 张小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