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快看】生态宜居筑富路 多产融合兴乡村——文县范坝镇坪上村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22-08-25 20:30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山花烂漫,空气清新,这里是养蜂的好地方,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的蜜蜂养殖规模扩大了,好年景能产蜂蜜1000来斤,收入4万元。”文县范坝镇坪上村何家山社村民王清贤说,他家的主业就是养蜂,这几年发展很好。

  进入文县范坝镇坪上村,满目苍翠,潺潺溪水从山脚下流过。“坪上村不仅风景优美,还有各种珍稀树种和野生动物。”省白龙江林业保护中心派驻文县范坝镇坪上村第一书记吴涛说,春天满山花开,美不胜收;夏天遍地都是琵琶、杏子,四季风景如画,物产丰富。

  坪上村坐落在大山深处,全村分为7个社,共有126户327人。 全村以坡地为主,粮食作物有玉米、小麦、高粱、油菜籽、豆类,经济作物有核桃、魔芋、吴茱萸、金银花等,养殖主要有牛、羊、猪、鸡等。

  吴涛说,省白龙江林业保护中心选派到坪上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3名队员,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以“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为抓手,立足坪上村实际,大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坪上村打造了村级小景点,建设了小型健身广场,满足了农闲时村民的健身需求,也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帮扶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动态监测,确保不发生返贫情况。大力落实省市县教育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等各项政策,积极为脱贫群众推荐就业岗位,申报教育资助金、慢性病补助和二次医疗报销等,完善住房功能,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户到人,让农民群众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吴涛说。

  乡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产业兴旺是关键。坪上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从调查研究、摸清吃透村情民情入手,确立了全村以发展土蜂和黑猪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的发展。通过采取“以买代帮”的方式,发动社会各界购买坪上村土特产,去年帮助坪上村村民销售蜂蜜、鸡蛋约合人民币11万余元。

  实践表明,只有全心全意为群众分忧解愁,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坪上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定期入户开展“回头看”“大走访”,尤其把“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人群、特困供养户作为帮扶的重点,常态化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为困难群众纾难解困,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