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快看】文县: “民事直说”创新基层治理经验

22-08-25 20:29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今年以来,文县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激活基层治理动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

  首先,建强“一个核心”。今年,文县坚持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在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学标、对标、达标,落实“四抓两整治”措施,强弱项、补短板,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注重在疫情防控、防灾减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强淬炼。全县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成立由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乡贤、党员代表组成的“民事直说委员会”,真正把全县312个村(社区)党支部打造成群众的“主心骨”。

  其次,畅通“两条渠道”。自“民事直说”工作推行以来,文县各基层党组织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不推脱责任,主动畅通广大群众监督工作、反映问题、诉说心声、说事议事的渠道。坚持“两条腿”走路,畅通线上、线下两条说事议事渠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群众说事室”,安排“民事直说委员会”委员坐班值班,接受群众来访;落实“党群活动日”,集中说事议事;建立常态化入户排摸制度,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民事直说委员会”委员等定期主动上门排摸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由“民事直说委员会”委员担任群主,建立“民事直说”微信群,方便广大群众随时反映问题、提出意见、诉说需求、参与民主管理、共商村级事务。目前,全县共建立“群众说事室”305个,建立“民事直说”微信群398个。

  同时,紧盯“三项重点”。结合当前“三农”工作实际,文县基层党组织紧盯“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三个重点开展民事直说直办。围绕村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长远发展、村班子建设等“村里事”,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想法,凝聚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围绕群众反映琐事争执、矛盾纠纷等“邻里事”,及时主动介入,刨根问底明事理,抽丝剥茧究原因,千方百计逐步化解,维护和谐。围绕婚姻感情矛盾、经济财产纠纷、家庭日常琐事、养老、继承、教育、医疗等老百姓的“家里事”,主动掌握情况,积极帮助化解。教育引导群众摒弃“家事不外扬”的陈旧观念,坦诚相见,把矛盾纠纷、期盼需求说出来、讲明白,大家群策群力寻求正确、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共同化解矛盾、排除怨恨、解决问题。

  此外,抓实“四重保障”。连日来,文县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对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收集到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分类管理,按照轻重缓急,通过网格员“直办”、干部“领办”、村镇“联办”、跟踪“督办”四重保障确保问题彻底解决。对于能当即立办的小问题、小矛盾,由网格员现场“直办”,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对于情况比较复杂、现场调解有困难的矛盾纠纷,由“民事直说委员会”委员、村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等“领办”,按规定在15天内办结;对单靠村“两委”无法解决的矛盾问题,由村镇两级“联办”,统筹乡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合力研究解决。对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办理进度和工作作风、办理成效等由乡镇党委跟踪“督办”,确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确保矛盾双方心平气和、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涉事群众心中满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