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

22-08-24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山论语】

  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

  张海燕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相辅相成、互促共进,为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在安全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守好安全。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破解经济社会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但是,如果只关心发展而忽视安全,发展就会缺乏“底气”、难以行稳致远,甚至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只有具备全面的安全保障,有效防范化解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安全风险,才能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统筹安全与发展,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生产就怕光说不练,心里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放过存在于细微毫末的安全问题,往往会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抓牢安全生产,时时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要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前瞻性地应对各种安全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想在隐患出现前、做在风险发生前,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阶段,不断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统筹发展和安全,关键在于常防常守,将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要牢牢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担起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重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牵挂于心的责任感抓实隐患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安全风险,高举“问责戒尺”,从严加强监管执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把责任真正履行到位。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构建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从上到下拧紧安全生产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安全生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收官战,只有持久战。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持续夯实发展基础,各项事业就能行稳致远,发展前景就会更加广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