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2022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甘肃籍科学家李文辉 摘得“生命科学奖”

22-08-22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2022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甘肃籍科学家李文辉 摘得“生命科学奖”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有中国“诺贝尔奖”美誉的2022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8月21日揭晓。甘肃籍科学家李文辉博士摘得三项大奖之一的“生命科学奖”,奖金约675万元(等值100万美元)。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荣获“物质科学奖”,香港大学教授莫毅明摘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将未来科学大奖颁发给李文辉教授,是奖励他发现了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乙型和丁型肝炎的药物。

  乙型肝炎是人类健康的大敌,目前全球仍有超过两亿五千万人被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感染者会有高风险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李文辉带领其实验室于2012年发现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的受体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这一发现是乙肝病毒研究领域30年来里程碑式的突破,揭示了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分子机理,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疗乙型和丁型肝炎的药物。

  公开资料显示,李文辉1971年出生于中国甘肃,1994年获兰州大学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免疫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期间揭示了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受体感染人类,在国际同行中引发轰动。李文辉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