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执着坚守 守好国门——记兰州中川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周微伟

22-08-19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执着坚守 守好国门

  ——记兰州中川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周微伟

  “请大家检查手机上的健康申报信息填写是否正确,并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等候,谢谢您的配合!”这是兰州海关所属兰州中川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周微伟的工作日常。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今年39岁的周微伟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70多天,检疫旅客和机组人员近7000人次。

  6月25日早上8点20分,满载入境旅客的航班缓缓降落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各岗位人员迅速到位!”通过对讲机,周微伟的声音传到每个岗位人员。飞机刚停稳,登临检疫岗位人员身背医学巡查箱开始登临检疫,通过机上广播向旅客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旅客实施医学巡查,组织旅客有序下机。周微伟已经在航站楼引导岗等待。“请大家不要聚集,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引导岗看似简单,实际并不好干。直接面对蜂拥而至的入境旅客,就意味着直接面对病毒风险,为避免旅客聚集,他大声维持秩序,引导旅客有序办理通关手续,每次保障完一架航班,嗓子都是哑的。

  兰州海关地处西北内陆,口岸一线检疫工作人员紧张,往往一人多岗。在引导岗维持入境旅客通关秩序的同时,周微伟还参与初步进行健康申报信息审核,帮助使用手机有困难的群众完成健康申报。待现场旅客秩序基本稳定后,他又迅速投入“三合一岗”完成健康申报信息审核、人员登记分流、采样签到等岗位,提高旅客通关效率。

  作为旅检一科科长,口岸疫情防控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如何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对入境人员开展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采样检测、移交转运等各环节更加畅通高效,是周微伟头脑中始终思考的问题。“好多旅客对自助申报程序不够清楚,‘三合一’申报流程前,旅客拥堵排队时间过长。”对此,周微伟和同事商量,用最简洁直观的图画方式,将申报流程各环节逐一标注清楚,旅客可以一目了然、快速申报。

  每次航班保障任务结束,周微伟都会带着全科室人员“复盘”,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动态优化完善防控流程环节,在现有人力资源条件下,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提升旅客通关体验。目前,兰州中川机场海关入境人员卫生检疫岗位人员较疫情刚发生时减少一半以上,旅客通关时长缩短三分之二。

  在口岸一线,有疲惫、有煎熬、有担忧,但周微伟始终执着地坚守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他是一名普通的海关关员,用自己的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