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勇担职责使命 强化政治监督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中共甘肃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22-2026年)》答记者问

22-08-19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勇担职责使命 强化政治监督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中共甘肃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22-2026年)》答记者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经省委同意,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了《中共甘肃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22-2026年)(试行)》(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主要举措。日前,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规划》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你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的工作安排。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要求,精心研究谋划,安排省委巡视办牵头起草《规划》,先后多次征求市(州)及省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意见,并征求了十四届省委常委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提交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通过。《规划》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巡视工作主体责任,系统谋划巡视巡察工作、推动高质量全覆盖,统筹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通篇体现了政治要求、责任要求、任务要求,是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问:请谈谈未来五年省委巡视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实现路径。

  答:未来五年,省委巡视工作将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实现政治监督更加聚焦、全覆盖质量更加过硬、联动贯通更加高效、成果运用更加充分、规范化建设更加深入的目标。《规划》明确巡视全覆盖对象276个,首次将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及有关开发区管委会纳入巡视范围,分“对标提升、集中推进、巩固总结”三个阶段,组织开展9轮常规巡视,对权力较大、风险较多、问题矛盾突出的地方和领域,适时安排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问:《规划》对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提出哪些明确要求?

  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工作定位、根本任务、价值取向,以及监督的重点、路径和标准,强调要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加强政治监督,深入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同时,要站稳人民立场,推动解决一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整治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问:《规划》对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提出哪些要求?

  答:《规划》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既抓集中整改、立行立改,又举一反三、系统全面整改;靠牢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及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协调建立巡督一体工作机制,对行业性、领域性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问:《规划》对统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提出哪些要求?

  答:《规划》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围绕压实主体责任、统筹部署任务、加强指导督导、严格监督考核对上下联动作出统一安排,明确巡视巡察联动、提级巡视巡察、交叉巡察的比例和指导督导全覆盖要求,不断规范指引基层巡察,整体提升监督质效。同时,从思想贯通、责任贯通、力量贯通、机制贯通4个方面对监督贯通融合提出具体要求,促进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形成监督合力。

  问:《规划》对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哪些要求?

  答:《规划》鲜明提出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巡视铁军,从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明纪律作风等方面,强调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分级分类实现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完善制度规则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问:请谈谈如何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

  答: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准确理解把握《规划》的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以落实《规划》为主线,全面调研分析本地本部门巡察工作,及时修订巡察规划和年度计划,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实践。省委巡视机构将加强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