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核桃迎丰收 致富有奔头

22-08-1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眼下,正值崇信县青皮核桃的成熟期,走进孙治科的核桃园,放眼望去,千枝绽绿,一颗颗核桃圆润饱满,长势喜人发送。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核桃,在竹竿敲动的“噼里啪啦”声中,沉甸甸的核桃落了满地,喜得孙治科咧开了嘴。

  “今年的气候好,加之修剪施肥及时,核桃的产量比去年好得多,而且核桃个头也大,颗颗饱满。”看着丰收的核桃园,孙治科不无感慨。

  孙治科是崇信县新窑镇杨安村的核桃种植大户,起初,他只是在自家承包的地里种核桃,规模不大,产量也不高,为了很好的掌握核桃栽植管护技术,他积极参加各类技术培训,购买有关核桃园种植管理方面的书进行自学,通过几年的管理实践,成为了一名核桃种植能手,他的核桃园也从最初的几亩变成了如今的480亩,还在其中套种了玉米193亩,年均收益达到18万元以上。

  一家富不是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孙治科的成功致富让乡亲们看到了希望,在孙治科这个“领头雁”的带领下,周围的乡亲们也开始跟着他干,经过几年的努力,村上的核桃种植规模翻了几番,如今的杨安村已经成为全县核桃种植“模范村”。

  “目前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亩,实现了人均2亩,人均增收达到2000元以上。”孙治科说高兴地说道,同时盘算着明年引进“宝石核桃”新品种,再扩大一下种植规模。

  孙治科只是崇信县种植核桃致富的一个缩影。

  崇信县气候温润,光照充足,独特的黄土丘陵地貌非常适合优质核桃生长。近年来,崇信县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大户经营、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的思路,大力开展核桃品种改良、优质苗木繁育等工作,全面落实核桃果园规范化综合管护措施,持续扩大核桃种植规模,同时注重品牌培育、品牌营销,崇信核桃的知名度持续提升。

  “前两年,我们的核桃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食品认证,如今正在积极申报‘崇信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受理。”崇信县果业局副局长范克会告诉记者。

  小小的核桃铺开了崇信百姓的致富路。据悉,目前全县种植核桃面积达到了4.08万亩,其中挂果园0.8万亩,综合化管理核桃园3万亩,提质增效面积1万亩,预计今年产量达到800吨(干果),产值2500万元。

  通讯员 梁志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