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甘肃:外贸增速强劲 发展韧性十足

22-08-1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

  甘肃:外贸增速强劲 发展韧性十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是稳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25.8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排名全国第8位。

  面对外贸发展面临的诸多压力,我省外贸进出口是如何取得亮眼成绩的?

  政策发力助推外贸稳步增长

  上半年,我省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共建“一带一路”成效不断显现,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外贸进出口实现了稳步开局。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省外贸进出口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一方面反映稳外贸政策发力见效,同时也充分反映我省外贸发展韧性十足。”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内贸企业开拓国外市场,推动企业内外贸融合发展。支持贸易双循环企业加强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国内国际竞争力。

  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等政策措施要求,积极实施针对性阶段性降费政策,全力支持甘肃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降费幅度最高达30%。同时,推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力度,企业一旦遇到海外风险,中国信保第一时间与客户共同研究风险化解方案,加强风险处置,并与买方沟通联络,督促其正常履约,对于企业已经发生的损失,坚持“应赔尽赔、能赔快赔”。2022年上半年,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累计向我省6家企业支付赔款近220万元。

  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政策落地实施以来,兰州海关对关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摸底,筛选出与RCEP成员国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指导企业掌握RCEP对相关行业产业释放的政策红利,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新的出口市场。

  同时,我省加强与连云港港口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等港企合作,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和市州申报2022年度稳外贸及外贸转型升级项目,下达专项支持资金1.15亿元,助力中小微进出口企业发展。

  进出口“朋友圈”持续拓展

  随着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外贸进出口持续稳中向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我省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甘肃省对哈萨克斯坦、东盟、刚果(金)和欧盟进出口值分别为82.3亿元、26.1亿元、24.1亿元和2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86.8%、117.4%和24.4%。同期,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4亿元,同比增长25.2%。

  近日,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境粮食加工企业生产线繁忙有序。

  “今年进口玉米的运输费用、保险费用等大幅上涨,货源持续紧张。商务和海关部门帮我们广泛收集国外货源信息,指导我们拓宽进口渠道,保障了加工饲料生产经营‘不断线’。”兰州新区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清平说。

  今年截至目前,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饲料1万多吨,货值2300多万元,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承接加工贸易步伐加快,加工贸易进出口90.9亿元,同比增长55.6%,占甘肃外贸总值的27.9%。

  7月21日,在甘肃国合技术经贸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牵线搭桥下,张掖市甘州区生产的20吨玉米种子顺利出口到伊朗,这是甘州区首次出口玉米种子。

  甘肃特色农牧产品资源丰富,近年来,鲜苹果、中药材、活牛等“甘味”特色农牧产品出口“朋友圈”持续拓宽。目前,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口值占全省出口总值的近两成。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8.8%,出口市场进一步拓宽。

  强化服务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

  “你好,我们公司签订了一批外贸订单,现在急着要办理出口企业备案手续,不然船期就赶不上了。”近日,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接到庆阳智赢达公司的求助电话。

  在了解情况后,平凉海关派专人指导企业提交申报材料,并开启鲜活易腐农产品查检绿色通道,组织人员开展属地查检,并指导企业自主打印证书。不到1天时间,从提交申请到审核通过再到出具证书就全部办理完毕,帮助企业保住了订单。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尽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

  兰州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出各项纾困惠企措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今年6月,甘肃省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6.42小时、0.99小时,通过时间较之前大幅压缩。

  同时,兰州海关指导辖区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减免税政策,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优势企业AEO培育认证,指导酒泉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海关高级认证,成为甘肃第一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高级认证企业。充分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推广无纸化业务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与兰州海关通力合作,深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落实“7×24小时”预约通关工作机制,持续提升进出境物流通关效率。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推进贸易数字化,举办甘肃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特色产品线上贸易对接会。组织企业参加第131届广交会,用好线上渠道扩大贸易成交量。第28届兰洽会创新举办多场洽谈对接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我们将不断加快推进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帮助我省外贸企业拓市场、抓订单、保份额,促进全省外贸稳步增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