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故事】这个暑假,他们是“疫”线“班主任”

22-08-11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汐

  本网记者 陈汐

  在此次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份百变、技能多样:他们是统计员,收集疫情数据;他们是调查员,追踪学生动向;他们是宣传员,宣传防疫知识;他们是心理师,安抚焦虑不安;他们是“疫”直在线的班主任!

  2022年的夏天,他们还没有迎来暑假,却迎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刚刚结束一学期的课程,还没缓解疲惫,却又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自7月8日疫情袭来,兰州市城关区平凉路小学南山分校的老师们开始了居家办公。而班主任作为班级的大家长,要全面落实好防疫要求,及时的关注学生及家长的健康。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位班主任老师都当仁不让,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们是班级的大家长

  为进一步做好暑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除了定期组织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主任会议布置各项工作,班主任还承担了编辑公众号、校园网等工作,告知全体师生、家长居家防疫要求,为学生的假期生活安排有意义的活动;叮嘱孩子们疫情期间要做好防护,非必要不离兰;指导家长要高质量陪伴孩子。

  此外,班主任还会特别关心班级里的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尹海婷老师班里的孩子张歆娅同学的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很早就去支援“疫”线了。得知情况后尹海婷主动和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并在生活和心理上都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照顾。现在,张歆娅和老师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他们是时刻待命的统计员

  “今天体温正常吗?”“今天做核酸了吗?”“现在请家长们接龙第八次核酸”,每天早晨,孩子们都能收到班主任的亲切问候和核酸接龙通知。清晨7点,王琳老师便开始一天的统计排查了,直到深夜里,群里还闪现着疫情防控通知。

  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学校的整体部署,班主任老师们要做好排查工作,及时准确地上报数据。他们24小时待命,协助学校全面摸排学生信息,开展学生及同住人员摸排、两码收集、重点人群信息上报、体温上报、核酸情况等。看似简单的统计,需要细致与耐心,班主任们时时在线、仔细排查、及时反馈,将最新、最准确的班级学生及家长的数据,以最快的速度上报学校领导。统计过程中有的家长没有及时看到信息,需要班主任打电话通知;对于不理解的家长,还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一个个信息地汇总,一通通电话地联系,一句句耐心地解释。一天、一周……他们是24小时的“非志愿者们”,和志愿者们一样忙碌。

  他们是疫情知识的宣传员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班主任们又变身“宣传员”,及时准确地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从正规、官方渠道了解疫情消息,强化学生和家长防疫、维稳意识,凝聚抗疫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形式严峻,恰逢暑假,学生面对疫情和长时间居家,难免会有焦虑和外出的冲动,班主任们此时又成了学生贴心的“心理辅导员”。通过各种形式鼓励学生在家合理安排生活,多运动、多做家务,通过开展相关活动让学生放松心情,调整心态。正因为有了这些贴心的班主任,用语言和行动鼓励和安抚每一个学生及家庭,在这特殊时期,保证学生的身心得以健康发展。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师们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关于中小学教师“应沉尽沉”从事志愿者服务的号召,走在抗疫一线。他们挺身而出下沉各个社区,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

  身为一名班主任,贺蕊梅老师除了做好每天的统计工作。同时,作为社区志愿者,她承担着社区所有核酸检测现场维护记录、协助核酸检测核实二维码、发放回收抗原自测试剂、分发蔬菜、运送快递、到各小区卡点口执勤等重任。从“孩子们的大家长”到“防疫中的大白”,班主任们以志愿行动践行担当与责任,成为抗疫战场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时而是大家长、统计员,时而是宣传员、志愿者,这是班主任们的速度与魔力。疫情之下,云端之上,他们来回切换着不同的角色,默默无闻,不辞辛苦,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