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开展线上康复指导工作

22-07-28 09:15 来源: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编辑:薛敏

【专题】强国复兴有我-甘肃省残联特辑

  疫情期间,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线下业务转至线上进行,严格遵循“不打卡、不收费、不定时、不替代康复救助”原则,全面开展线上康复教学指导工作,不断满足听障儿童及家长的各种居家康复需求。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以在线办公的方式,为百余名听障儿童提供听力学远程康复指导服务,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听障儿童认真制定差异化服务项目和内容,开通热线电话,听障儿童家长可以随时咨询问题或提出建议,不断完善升级线上服务内容,力争保障每一位幼儿的康复进程不断点、不延误、不受限,全力提供听障儿童家庭康复优质的线上指导服务。

  听障儿童听觉言语康复服务

  听力门诊部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社交平台实时连线听障儿童家长,利用电子课件、语音解读、视频演示,以分班询问、引导、答疑等形式提供服务。通过视频连线,工作人员与听障儿童远程面对面开展听觉分辨、听觉记忆、听觉排序、听觉理解能力、听动协调能力、口部运动等康复训练,并将训练内容制作成音视频资料,传至网上共享资源,方便康复儿童和家长更加直观理解掌握,便于自主开展家庭康复训练。 

  听障儿童家长亲职教育服务

  中心工作人员对新植入人工耳蜗术后儿童家长进行一对一联系,督促做好康复培训,认真讲授人工耳蜗开机后注意事项、相关听力学知识、维护与保养方法、听觉练习方法、康复技巧等内容,缓解其对幼儿未来康复之路的担心与忧虑,帮助家长或监护人更好地胜任家庭康复师的角色,帮助儿童更快更好康复。 

  听能管理指导

  中心听力门诊科保持上班时间电话畅通,第一时间为家长答疑解惑,帮助家长排查助听设备出现问题的原因,建立康复儿童家长微信群,并将听力学基础和助听设备保养相关知识录制成语音课程发送给家长,以便随时反复学习。认真制作听障儿童家长注意要点,帮助和督促家长做好康复训练,提出建议:一要早晚坚持检查助听设备(检查电池电量、助听设备音质、防尘罩等);二要定时保养维护助听设备(防潮、防摔、防火、防静电、防耳垢);三要加强日常听放练习,每天坚持运用林氏六音测试助听设备工作状况(注明左、右耳测试,必要时写六音日志);四是观察并记录孩子对日常生活中各类声音的反应情况(突然听到声音的反应、什么声音听得见、什么声音听不见)。

  为保证来自滨州医学院的实习生充分利用时间不间断学习,听力门诊部还安排专人负责实习带教工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带领实习生们学习电子档案与听能服务日志的书写、听力学评估(纯音测听、游戏测听、小儿行为测试、声场评估)、声场的建立与校准、助听设备的使用与维护、耳模取印及制作等内容,确保实习生学习实践有收获有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