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创新“云”举措 助力大漠蜜瓜战“疫”突围

22-07-22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知道民勤蜜瓜有多香甜吗?想想你的初恋……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7月21日,农村主播张鹏在位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两大沙漠“交汇”地带的民勤县向手机另一端的网友打招呼。天南海北的网友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品尝到来自沙漠腹地的味道。

  每年盛夏,是民勤蜜瓜上市的高峰期。今年7月,甘肃省遭遇新一轮疫情,当地不少区域防控升级。在此情形下,作为甘肃知名的农业品牌,民勤蜜瓜的采摘、运输、销售备受关注。

  “蜜瓜还没上市的时候,我们就引导瓜农主动‘触网’‘拥抱’电商,现在看来,这个思路是对的。” 民勤县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辛俊辉介绍,在特殊时期,民勤县组织电商企业、“网红”达人对接本土特色农产品资源,开启直播宣传推介,打造“电商+直播+产业”的互联网新模式,采取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的方式,让蜜瓜销售在线“突围”。

  “瓜农、瓜田、瓜市……当这些原本再普通不过的乡村农事通过手机直播,并引来大批城里人追捧时,一系列奇妙的‘化学反应’让农民成为不拼颜值的‘网红’。”张鹏告诉记者,直播这种方式因其互动性强、参与感强、动态直观等特点成为民勤蜜瓜精准营销、“疫”困突围的新手段,在推动重构线上消费场景、丰富线上消费体验,降低获客成本等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同时,民勤县创新“云”举措,畅通“云链条”,主动“握手”以京东为代表的知名电商平台,打造电商“民勤模式”,实行蜜瓜全网发售。在民勤县收成镇电商交易区,工人们将刚收购的蜜瓜贴标、套袋、封装后,直接运往西安物流集散中心进行分拣,再发往全国各地市场。

  “我们开通高速‘绿色通道’,设施运输服务站,落实运输车辆优先通行政策,设立24小时热线,及时协调解决道路通行受阻问题,打通物流配送‘梗阻’,保障蜜瓜物流运输通畅。”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民勤县对辖区内需要运输的车辆信息进行登记报备,建立台账,做到人员安全、车辆安全,去向清晰。

  此外,民勤县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民清源在线交易平台”,架起瓜农与经销商之间的桥梁。“以小程序为交易平台,借助社交分享能力,可以帮助瓜农触达潜在的买家,同时帮助商家找到优质的蜜瓜货源。” 民勤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多说,小程序打造了“基地+营销+流量+交易+供应链服务+口碑营销”闭环,让蜜瓜生产运输交易畅通无阻,“疫”路前行。

  尽管疫情带给民勤蜜瓜的冲击较大,但电商在疫情中逆行而上、危中见机: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企业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新型电商模式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在畅通物流、公益助力、科技抗疫等方面彰显出独有的“电商战疫力量”。

  电商抗“疫”,解民勤蜜瓜交易之困。目前,民勤县通过“电商平台+经营主体+农户+社区”的模式,日销蜜瓜100万斤。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